春运昨进入最高峰 北京铁路四站1天送客53.9万

昨天,首都机场进出港旅客量达到节前最高峰。受过节返乡和出游的影响,出港旅客明显增多,旅客携带的行李量也多于平日。本报记者李继辉摄

昨天是腊月二十八,也是此前铁路部门预计将出现节前最高峰的日子。果不其然,客流高峰如约而至,昨天,北京四大火车站一天共发送旅客53.9万人次。北京铁路局昨日发布了初四开始的节后加开临客方案,包括济南、石家庄等多趟中短途旅游、探亲路线。此外,目前已经增开的每天早高峰廊坊到北京的G9002次、沧州到北京的G9004次,3月1日起到3月19日继续增开。

节后临客方案出台

据北京铁路局统计,昨日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四站共发送旅客53.9万人次,达到节前最高。其中,北京站发送旅客17.2万人次,南站上车11.8万人次,西站发送23.5万人次。这也是西站开行高铁以来,春运单日发送量最高的一天。

西站负责人介绍,在高铁开通前,西站每年春运的单日发送量都屡创新高,但自从有了高铁,由于超员量远低于从前,单日最高发送量出现下滑。随着路网建设的发展,图定列车和加开列车数量都在不断上升,今年西站春运的单日最高发送量也由此达到了23.5万人次。

北京铁路局昨天同时公布了节后开行临客方案。从2月22日正月初四开始,北京铁路局将增开济南西、沈阳北、白城、廊坊、石家庄等方向旅客列车。多趟方向均为中短途旅游、探亲集中的目的地。

2月22日至3月1日,增开北京南至济南西G4287次列车;增开北京南至济南G4523次列车。2月22日至2月27日,增开北京南至济南G4285次列车;2月22日至3月8日,隔日增开北京至沈阳北K4017次列车;2月22日至3月10日,隔日增开北京至白城K4409次列车;2月20、21、23、24、26、27日,增开北京西至石家庄G9051/2次、G9053/4次列车。

此外,3月1日至19日,北京南至廊坊G9001/2次列车和沧州西到北京南的高铁G9004次列车继续增开。G9002次廊坊站7时25分始发,当日7时46分终到北京南站。G9004次沧州西站7时23分始发,当日8时21分终到北京南站。

热门余票还有不少

在一家车行工作的曾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一开始没买到火车票,本打算和朋友拼车回东北老家,但朋友临时有安排可能要绕路。以为回家无望的他昨天突然刷出了回老家的车票,欣喜若狂,连称“没想到”。

昨日18时,记者在12306网上看到,今天到哈尔滨的32个车次中,21趟车尚有余票。从凌晨3时许到中午12时前的10趟车全都显示为“可预订”状态,高铁、动车中显示有一等座、二等座余票,普速列车中甚至还有硬卧余票。此外,成都、重庆、长沙、沈阳、上海等热门方向列车都有大量余票。尤其是开往上海、广州等地的高铁列车,票量充足。

铁路部门分析,出现大量余票一方面是因为有不少人退票,另外加开的大量临客列车,也为旅客提供了更多票源。本周一、二还是工作日,不少回家过年的人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网上尚存大量余票,让很多手中车票不理想的旅客有了更多的选择。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目前尚有部分退票,有出行计划的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电话、车站、代售点窗口和自助售取票机等方式查询、购票。

带着北京特产回家

昨天的北京西站,不少回家过年的人都大包小包提着各种北京特产。烤鸭、稻香村京八件出现在回乡人手中的频率最高,红彤彤的包装老远看着就喜兴。

新年回家,不少年轻人带起了“新年货”。“我给老妈买的iPad,给老爸买的大屏幕新手机。”旅客郑敏娜是个活泼的河南姑娘,她在公主坟的手机卖场工作,今年回家特意给家人带了自己熟悉的电子产品,“爸爸年纪大了,眼神不好,给他换个大屏手机,再帮他把字体设大一点,用起来方便些。”

铁路警方建议旅客将行李化繁为简,变小为大。比如将多件小行李装到大行李箱中,或提前打包托运、快递,以免在旅途中丢失遗落。

相关新闻

铁警查获

三万余件违禁物品

本报讯(记者 金可 通讯员庞贺雷王海蛟)北京铁路警方通报,截至2月14日,春运以来北京各大火车站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14904起、30548件,其中,以易燃气罐类最多,如ZP油等,此外是电击器。

北京铁路警方已全面启动“猎鹰”、“铁鹰”、“治安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局近7000名民警一律停休。目前,全局共投入3600多名安检力量,确保行李物品件件过机。同时,为全面落实车站反恐工作,投入3800名警力加大武装巡逻,严密安检查危,强化高铁、铁路沿线和列车上的安全防范工作。

北京日报     2015/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