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来五年再建12条地铁 轨道交通里程将翻番

从527公里到998.5公里,未来几年北京地铁运营里程几乎将翻一番。记者9月28日从京投公司获悉,备受关注《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4-2020)》,经国家发改委会同住建部审核后,获得正式批复。未来五年,北京将建设12条地铁,其中包括京津冀首条区域快线、北京首条城市APM线等。这12条地铁线路建成通车后,北京轨道交通的通车里程将达到998.5公里。根据计划,这12条地铁线路中,8条有望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京津冀首条区域快线获批

对比3年前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2007-2016)》,新版规划在原有基础上一下子增加了12条线路,新线和延伸线各占一半。6条新线分别为3号线、12号线、17号线、19号线、平谷线和CBD区域APM线;另外6条延伸线则分别为机场线西延、房山线北延、8号线三期南延、7号线东延、昌平线南延和八通线南延。

区别于其它11条线路,“驶出”北京的平谷线关注度颇高。早前,市交通委就对外解读,京津冀将建设1000公里的区域快线,而平谷线将是这些线路中的第一条。

按照此前披露的平谷线工程示意图,平谷线全长72公里,其中约22公里穿过河北,全程暂设置11座车站。根据初步设计方案,该线将从东四环东风北桥出发,沿途经过北岗子、曹各庄北和宋庄,出北京在燕郊北和三河西分别设站,再到平谷马坊,经马昌营到平谷西,之后分别停靠平谷和泃河湾站。也就是说,如果平谷线按照初步规划建设,平谷、燕郊上班族的出行环境将得到改善。

与普通地铁最快80公里/小时的运营时速相比,区域快线列车一是最高时速每小时能达160公里;同时,快线站间距平均为六七公里,运行速度大幅提高,预计平谷线列车跑完全程,大约只需四五十分钟。据了解,平谷线在京内设站比较密集,出京后站间距拉大。

昌平线确定“握手”9号线

这次批复的12条线路也敲定了昌平线南延这条线路。今年年底就要开通运营二期工程的昌平线一直以来都计划南延,而这一方案此前也被业内称为“9号线北延”,因为昌平线将计划南延至国家图书馆站,实现接通地铁9号线。

“规划部门正在对昌平线南延方案进行可行性研究。”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向记者透露过这条线路的初步方案,昌平线南延也就是9号线北延工程,计划从西二旗站向南延至国家图书馆站,与地铁9号线实现贯通运营。

从初步方案上看,昌平线南延工程将穿越多个出行需求量较高的区域,大致走向是从目前昌平线的南端终点西二旗站开始,经过清河、学院路地区最终到国家图书馆。实现南延后,昌平线也会增加与10号线等线路的换乘车站,换乘压力巨大的西二旗站客流也会得到疏解。

而另外两条实现“握手”的线路则是八通线和7号线。批复的12条线路中,北京地铁建设史上最悠久线路之一——八通线确定南延,将与东延后的7号线交汇在环球影城,从而带动环球影城地区的交通。

其中,7号线东延作为今年开工线,线路走向已有大致眉目。初步规划示意图显示,7号线目前终点位于东南五环内,而东延线将由此向东南穿过五环路,经过豆各庄区域,沿万通路、万盛南街敷设。地图显示,东延线路的最东端位置,已经逼近东南六环。

北京日报     2015/09/29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