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科创大赛 I 人工智能+ 惠及你我他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20-12-16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2月16日讯(记者 李潇)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概念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很多最新的技术也许就孕育在你已经熟视无睹的现实场景中。第二届中国横琴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的赛场上,除了各种令人目眩神迷的尖端科技,更多的技术应用已经或正在向我们走来。

       光鉴科技:让机器看懂三维世界

       你也许还没注意到,但3D视觉技术已经大规模应用于很多场景。餐厅里的上菜机器人避让一个奔跑的孩子,快递员揽件时使用专用的手机拍照替代尺子来测量包裹的尺寸。最主要的应用场景就是金融领域的人脸识别。3D结构光技术的应用能够大大提高人脸识别系统的安全性,防止系统被人利用照片、视频或头模等手段攻破。

       深圳市光鉴科技有限公司首创将世界上前沿的纳米光学技术应用于3D视觉领域,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栈式3D视觉解决方案。光鉴科技成功研制全球第一款消费级的纳米光子芯片,完成世界首个不依赖VCSEL的3D结构光方案和高精度ToF方案。该方案具有高精度、成本低、供应链成熟等优势,赋能3D视觉技术大规模应用于智能终端、AR/VR、AIoT、机器人视觉、新零售等多个领域组成的百亿美金级市场。

12月13日,第二届中国横琴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在珠海市横琴新区开启。经过资格审查、初步筛查、初赛、决赛、实地考察、决赛环节的激烈角逐,共有18个企业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大赛决赛采取“项目路演+答辩”模式,参赛项目代表根据抽签顺序进行项目路演展示,并进行答辩。图为深圳市光鉴科技有限公司CEO、联合创始人朱力博士进行路演。【第二届横琴科技创业大赛组委会 供图】

       光鉴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朱力说:“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推出了三款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主要应用在刷脸支付、物流、机器人等领域。特别是在刷脸支付领域,我们与腾讯有非常深度的合作。”

       朱力透露,公司已经实现了第一款屏幕下3D相机的方案,明年会在消费电子手机行业进行量产,这是行业里领先于苹果的一个技术方案。

       同时,光鉴科技致力于帮助机器视觉相关行业实现二维到三维的升级,增加额外的价值,提高效率,从而解决更复杂的问题,比如在智能家居领域,运用机器视觉技术实现生活中各种各样的电器自动化。

       上海银基:通过数字钥匙打通智慧出行各个场所

       在互联网时代,手机早已取代了钱包;如今,运用数字钥匙技术,我们也将为汽车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上海银基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物联网安全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具备从基层芯片、智能车载终端、管理平台、运营服务的完整产业链。随着银基数字钥匙在国内外20多家主机厂前装车型的成功应用,公司将安全赋能智慧城市、智慧出行、智慧交通等应用场景,高度整合产业链生态,持续提升业务协同,致力于成为物联网安全连接的领导者。

12月13日,第二届中国横琴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在珠海市横琴新区开启。经过资格审查、初步筛查、初赛、决赛、实地考察、决赛环节的激烈角逐,共有18个企业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大赛决赛采取“项目路演+答辩”模式,参赛项目代表根据抽签顺序进行项目路演展示,并进行答辩。图为上海银基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单宏寅进行路演。【第二届横琴科技创业大赛组委会 供图】

       公司首席执行官单宏寅表示,从创新领域来看,银基是整个数字钥匙行业的领导者,所以定义了行业的发展趋势。拥有了数字钥匙,我们可以真正实现人和车的安全智能连接。车主可以直接使用自己的手机实现控车,还能够很方便地将数字钥匙分享到亲朋好友的手机,让他们也可以在有限权限下使用车主的车辆。不仅如此,这个程序还可以连接很多附加的与车相关的生活服务,例如代客服务、维修保养、以及加油折扣等。

       近日,银基联合广汽丰田、支付宝推出了一个试乘试驾的模型,可以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在得到权限后连接车控,取代物理钥匙。

       单宏寅透露,到明年很多新车都将装上数字钥匙,原来的车也可以加装这项功能。数字钥匙将给车主带来非常多的方便,从赋能智慧出行角度出发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学系主任孟庆虎在赛后表示,这次科创大赛的参赛企业水平高,实力强,原创能力显著。“有好几个产品在国际上是突破性的领先,这也是非常令人振奋的。以前我们都是在追赶,或者是大家齐步跑,这次有几个项目是完成了领跑的环节。”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