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资公司圆满完成冬奥“模拟考”服务保障任务

 
Comment(s)打印 E-mail 北京国资 2021-04-13
调整字号大小:

4月10日,“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圆满结束,北京国资公司高标准、高效率、高品质地完成了国家游泳中心、国家速滑馆的场馆设施、服务保障任务和5个场馆体育展示、3个场馆颁奖仪式测试工作,以“双奥国企”的责任担当在这次冬奥“模拟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

匠心呈现 “冰丝带”、“冰立方”获多方点赞

北京国资公司在“鸟巢”、“冰立方”、“冰丝带”三大冬奥场馆的改造与建设中,贡献了特大型奥运场馆建设改造的“中国方案”,匠心打造“冰立方”、“冰丝带”。

“冰立方”是本次测试活动中最忙碌的场馆之一,不仅要完成64场比赛,还要完成从冬奥到冬残奥的转换工作。这也是“冰立方”继2019年中国青少年冰壶公开赛后迎来的又一次大考。为此,“冰立方”在去年11月顺利完成第二次“水冰转换”后,对场馆设施再次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对场馆色彩的调整,“冰立方”改善了观感环境,帮助提升运动员和观众的情绪。同时,“冰立方”首次全程对冰面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和分析,每日收集运动员对冰面的反馈,为更好地控制冰面、对冰面制定评价体系做好基础工作。“冰立方”在场馆内为轮椅运动员加装了坡道等无障碍设施,更换了无障碍标识,使场馆流线更加清晰。此外,“冰立方”将2%的看台设置为无障碍看台,使场馆更加人性化。

“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冰壶比赛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行

此次测试活动是“冰丝带”首秀,也产生了“冰丝带”的第一批场馆记录。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标志性场馆,“冰丝带”在绿色、环保、可持续上为奥运会树立了新的标杆,为世界贡献了由中国设计、中国技术、中国制造组成的奥运场馆建设“中国方案”。这里有“最快的冰”,而且是“最环保的冰”,1.2万平方米的世界最大冰面采用二氧化碳技术制冰,整个制冷系统的碳排放趋近于零,每年制冷部分可节省200多万度电。这块冰不仅环保,而且冰温均匀,为运动员创造好成绩提供重要保障。

“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速度滑冰比赛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开赛

两大场馆在此次测试活动中分别交出了优异的答卷,也让现场无论是运动员还是工作人员都记忆深刻。冰壶队员乔勃表示,“冰立方”的硬件条件超过他以往比赛过的场馆,平稳的冰面绝对是世界级水平。速度滑冰运动员艾培尔丁·亚合甫在比赛中滑出个人赛季最好成绩,他表示“冰丝带”是国内最好的平原冰场,场馆设施条件各方面都很棒。现场观摩的日本、俄罗斯、荷兰等外国驻华使节们也对“冰立方”、“冰丝带”的场馆设施高度肯定,为奥运场馆建设改造的“中国方案”点赞。

勇担重任 “双奥国企”再谱奥运服务保障新篇

作为“双奥国企”,北京国资公司早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就高水平完成了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网球中心、曲棍球场和射箭场等5大奥运场馆的投资建设和赛时保障任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不仅如此,北京国资公司还培养了一支有经验、有能力、敢担当、甘奉献、勤服务的奥运服务保障队伍。这次测试活动,不仅是对场馆硬件的检验,更是对人员队伍的检验。

随着冬奥筹办进入倒计时实战状态,北京国资公司迅速把工作重心转移到赛时体制完善和赛事功能实现上来,公司党委成员兼任国家游泳中心和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主任,从以上两家公司抽调了约70%的员工充实到两个场馆运行团队,成为服务保障测试活动的中坚力量。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高质量推进场馆制冰、临时设施搭建、赛前演练等工作,为测试活动如期举办做好充分准备。他们任劳任怨,连续奋战在服务保障测试活动的一线,分别梳理确定了255项和185项测试要点,10天平稳有序组织了64场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18场速度滑冰比赛。他们严格遵照“一馆一策”的要求,执行了更具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措施,制定了运动员、媒体记者、观众和工作人员的不同流线,确保了测试活动的安全有序。通过本次测试活动,场馆团队进一步检验磨合了场馆基础设施,基本摸清了冰壶和轮椅冰壶、速度滑冰的办赛规律,锻炼了奥运服务保障队伍,进一步梳理了内部沟通协调的工作机制,提高了赛时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积累了宝贵的赛时服务保障经验。

国家游泳中心运行团队举行测试活动誓师大会

国家速滑馆运行团队举行测试活动誓师大会

精益求精 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异彩纷呈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赞助商,北京国资公司所属北奥集团担负了本次冰上测试活动5个场馆体育展示和3个场馆颁奖仪式服务保障工作。

为顺利完成此次测试活动体育展示工作,北奥集团组建了一支由73名业务骨干组成的专业团队,其中包括10名外籍专家。测试赛前,北奥集团共计交付了5000段音乐内容,制作了29条视频及3个投影用于场馆内播放,在测试活动159场赛事体育展示服务中展现精彩创意,通过各种现场互动,有效烘托赛场氛围,体现了团队高度的专业水准。颁奖仪式是本次测试活动中的重要环节,北奥集团抽调业务骨干,对标奥运赛时标准,对颁奖仪式工作的运行计划、政策程序、工作机制、应急预案等方面进行测试。测试活动期间,共举行了36场次颁奖仪式,其中15场采用了“无接触”颁奖方式。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给现场观众、参赛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北体大队的杨莉莉表示,在疫情防控情况下,“无接触”颁奖形式很新颖,保留了仪式感;赛前精彩的音视频和娱乐表演,带来了丰富的视觉体验,体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国家体育馆体育展示团队积极备战

国家游泳中心“无接触”颁奖典礼现场

通过参加本次测试活动,北奥集团锻炼了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团队的赛时运行能力,同时为圆满完成冬奥赛时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测试活动结束后,北京国资公司将进一步对标奥运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总结、分析梳理测试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不断改进、持续完善,扎实提高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为迎接10月测试赛和明年冬奥会“大考”做好准备。

北京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鹏表示,现在距离北京冬奥会还有不到300天,北京国资公司将继续集全团之力,履行好“双奥国企”肩负的政治责任,以本次测试活动为新的起点,进一步磨合运行机制、细化工作方案、完善保障措施、提升服务能力,全力以赴完成好所承担的冬奥筹办各项任务,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贡献力量。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