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规范公务员津贴 防止灰色收入过高
China to launch income distribution reform

 
Comment(s)打印 E-mail 京华时报  2012-10-26
调整字号大小:

10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2年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图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中国网 董德 摄]

10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2年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图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中国网 董德 摄]

昨天,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目前,各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经中央审议批准后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发布。尹成基说,方案涉及人社部的内容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的工资制度改革。尹成基说,人社部目前已着手推进有关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相关工作。比如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和企业单位最低工资制度等。

解读

开展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 津贴补贴占工资比不应超四成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称,人社部目前正在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方面的制度建设,比如开展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的实施也在推进当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袁钢明认为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的重中之重,具有极为重要的标杆意义。

他解释,长久以来公务员的收入都是事业单位、国企和私企确定职工收入的最重要参照物和基准线。而目前,我国公务员收入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公务员收入的“双轨制”,即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的比例不固定,尤其是津贴补贴的发放比较混乱,有些地区、部门还存在畸高问题,甚至超过公务员基本工资。公务员收入貌似低而实际高的局面,也成了一些事业单位和国企任意提高工资和乱发津贴补贴的理由。

袁钢明认为,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是防止公务员灰色收入过高,消除社会不公平现象。对于规范的方法,他认为应该通过灰色收入透明化和比例标准化这两项举措来实现。

袁钢明介绍,有关部门应该敢于明确提出降低公务员津贴补贴的要求。他认为,在一些部门和地方,公务员津贴补贴高于或者等于基本工资的现象是不正常的。在我国后续将出台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中,他认为应该明确规定公务员津贴补贴所占基本工资的比例。他建议,根据公务员层级不同,公务员津贴补贴所占基本工资的比例应在30%至40%不等,绝不能过多。同时,应该勇于实行各部门公务员津贴补贴比例公示的制度,让群众能够监督。

1   2   3   Next  


分享到: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