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工程带来的绿色之变
Green benefits from water diversion project

 
Comment(s)打印 E-mail CNTV  2012-11-05
调整字号大小:

 

为缓解北方水资源紧缺,国家从2002年开始实施南水北调工程,这是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调水工程,其中中线工程将于2014年率先调水,这项工程进行十年来,是怎样保护生态环境,保证一江清水流向北方的?行进中国今天带您走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湖北丹江口。

8月23日,湖北丹江口水库蓄水线。[新京报]

8月23日,湖北丹江口水库蓄水线。[新京报]

南水北调东线、中线、西线三条调水线路,可向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江苏等六省市调水184亿方。今年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的中线工程,将为沿线20多座城市送水,仅送到北京的水就达12到15亿立方米,将占北京全市用水的三分之一以上。

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丹江口水库,这是亚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湖,也是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通过双视窗我们可以看到,与十年前相比,这里森林覆盖的面积明显增加。

从2002年开始,水源地湖北丹江口就确定了“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加大了治理生态环境的力度。企业效益再好,只要污染环境一概关掉,投资再大,只要破坏生态也一概不要。

2004年这家当地的纳税大户因污染严重被关停,迁到新址的生产线经过了三次环保技术改造才上了马。

而在库区移民的新镇里,每户移民家的小花园也承担了排污湿地的功能,相当于每家有一个小型污水处理厂,污水大池子处理后,剩余的杂质被这些植物吸收过滤,变成清水排入汉江。汉江的生活污水实现了零排放。

原来,水源地与北方水质不同,当调入的水进入城市供水管道时,管道会因为微量元素含量的不同出现铁锈脱落、导致黄水。

王刚亮告诉我们,丹江口水库水质全年90%的时段都属于国家1类标准。

按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设计安排,位于湖北十堰的丹江口大坝七年前开始加高工程,丹江口湖北库区18.2万人搬迁,加上此前河南省已完成的16万移民搬迁。到今年9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34万多移民全部搬迁,开始了新生活。

分享到: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