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敏:让收购迸发“乘数效应”
Haier: Multiply effects through acquisition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2-11-13
调整字号大小: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中国网]

中国网11月13日讯(记者 何珊)对于刚刚完成对新西兰斐雪派克收购事项的海尔而言,今年无疑是重要的一年。日前,十八大代表、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示,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期望的并购是能够产生“乘数效应”的并购。

在海尔全球化的战略中,斐雪派克的加入无疑给海尔打造高端品牌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张瑞敏计划通过“全球资源整合”和“颠覆性创新”两种方式进一步提升斐雪派克的全球竞争力。

收购连下两城,着眼“乘数效应”

新西兰斐雪派克创立于1934年,总部位于奥克兰,是全球顶级厨房和家电品牌,近年来由于经营不善,面临市场困顿局面。积极谋求海外市场的海尔一举拿下这个被新西兰人视为“掌上明珠”的民族品牌。

这次收购是海尔在两年内的第二次大动作,从采用自有品牌开拓海外市场转向直接收购海外品牌,被业内人士视为海尔又向全球化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但张瑞敏并不认同这一看法,他说,其实海尔一直在关注并购这件事,也曾经想过并购一些大企业,一些企业也来找过海尔,但海尔始终没有想好如何更好地发挥并购作用。在他看来,这才是海尔迟迟不肯出手的原因。

张瑞敏说:“过去并购追求的目标是1+1>2, 这可以说是一种叠加效应,但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我们希望让并购产生一个乘数效应,就是能够把积极性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

张瑞敏介绍说,斐雪派克有很深的品牌积淀,它的技术人员具有非常高的能量,人员素质也非常高。收购完成后,海尔希望把斐雪派克的每个人变成一个“接口”,进而完成和世界一流人才的对接。

“全球资源整合”是张瑞敏在许多场合谈到的一个话题。他拿宝洁的研发部门作为例子,宝洁本身的研发人员是9000余人。“比如在非洲,我要开发一种洗涤剂或沐浴液,把当地的研发人员加入进来进行合作,通过这种方式,结果9000人整合了全球的180万研发人员,是一个1:200的比例,这就是乘数效应。”

“人单合一”让三洋白电重获新生

2011年7月,海尔以100亿日元(约合1.3亿美元)的价格从松下集团手中接管“三洋电机”,同时接管三洋在日本、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家用电器业务,包括洗衣机、电冰箱等的销售。

尽管今年以来全球家电行业业绩低迷,但海尔在收购三洋白电一年后便实现盈利,交出一份靓丽的答卷。

张瑞敏把迅速使三洋白电重回新生的秘诀归功于海尔一直推行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人就是员工,单就是用户,让员工和用户对接起来,通过这种方式把人潜在的能量都调动起来。”张瑞敏介绍说,“过去,你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但现在我必须要知道用户要什么,这是非常大的一个改变。”

被誉为“中国管理教父”的张瑞敏,在十年前就开始探索“人单合一双赢模式”,这一模式的推广尽管经受了巨大的阻力,但现在已经经过重重考验,成为海尔集团各项工作运转的“指南”。

“三洋的优势在于技术人员的水平都很高,他们的执行力比中国企业要强得多。问题出在他们奉行的管理模式上,虽然他们的团队精神很好,但是只听上级领导的命令,而上级领导不一定和市场接触。”张瑞敏把这种局面形象地描述成“在做错误问题的正确答案”。

他还指出了日企长期执行年功序列制度带来的弊端。他说,这造成了员工到50岁才有可能升到部长。“我们去了之后,就把它改变了,推行了海尔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

在日本,企业员工除了12个月工资之外还有4个月的奖金。只要上级交待的任务能完成,这4个月的奖金就基本能拿到。在三洋白电推行“人单合一双赢模式”之后,只要员工表现得好,就能够拿到20个月,甚至30个月的工资。尽管如此,在三洋白电推行海尔的企业文化并非易事,起先他们并不接受。“经过了很多努力,他们才慢慢接受。”张瑞敏举例说:“我们把一个30多岁的人提了部长。不是我们叫他当,而是根据业绩评定,让他当。一开始,别人不接受,甚至他自己都不敢接受,因为在日本,不到50岁就当部长是不可能的。”

打破年功序列制的直接效果就是企业重新焕发了活力和生机。张瑞敏把这种组织变革称为“能上能下”---有能力、有业绩就上,能力不够、业绩不行就下。

海尔收购三洋白电后使其重获新生,着实可以称之为收购案中的成功典范。这也充分彰显了“中国创造”的实力与底气。

分享到: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