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闭幕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今日与记者见面
Top CPC leadership to meet the press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2-11-15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已于14日胜利闭幕。今日上午,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将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核心。上午11时许,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将在人民大会堂同中外记者见面。中国网将进行现场直播。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4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胡锦涛主持十八大闭幕会。2307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出席会议。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王刚、王乐泉、王兆国、王岐山、回良玉、刘淇、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汪洋、张高丽、张德江、俞正声、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宋平、尉健行、李岚清、曾庆红、吴官正、罗干、范长龙、许其亮、何勇、王沪宁等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第一项议程,选举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计票结束后,11时27分,胡锦涛宣布: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已经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习近平、李克强等205人当选为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大会还选出171名候补中央委员和由130名委员组成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大会第二项议程,通过关于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大会第三项议程,通过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第四项议程,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胡锦涛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了重要讲话。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胡锦涛宣布: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中共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总结了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以来的工作,对党和国家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对“在新的征程上”继续前进做出了全面部署。因此,中共十八大是“在新的征程上”进行战略谋划、动员部署的大会,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征程上”继往开来、开拓奋进的大会。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中国正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再次进发。

十年发展的宝贵经验昭示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只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才能战胜前进路上的困难挑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

从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开拓奋进,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喜事、难事,创造了新的历史性成就。现在,我们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中共十八大指出:“在新的征程上,我们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必须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顽强的努力,继续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

十八大在新征程的重要节点,再一次鲜明地回答了未来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新征程上再进发,就要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正式定位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重大决策,将对未来中国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新征程上再进发,首要目标是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改,目标更加明确,任务更加具体,时间更加紧迫。新征程上再进发,必须统筹落实十八大确定的总体布局。五位一体,并驾齐驱,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十八大的一个重要亮点,是把生态文明建设当作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新征程上再进发,包括要努力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八大报告总揽全局、高屋建瓴的战略判断,吹响了向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进军号角,谋划出“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标志着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为我们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树立了坚定信心。

团结带领13亿人民,在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宏伟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再次开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党的十八大,必将以其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载入史册。党领导人民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而进行的不懈奋斗,必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更为精彩的辉煌篇章。

分享到: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