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专家齐聚京城 共议国际汉语教师缺口问题
Beijing forum addresses Chinese teacher shortage

 
Comment(s)Print E-mail China.org.cn, July 21, 2012
Adjust font size:

7月20日至21日,“第二届国际汉语教师培养论坛”(直播)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成功举办,吸引了海内外9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关注。

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围绕着国际汉语教师的人才培养标准、培养途径、课程与教材建设、职业发展、本土化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两天时间里,共有58人在论坛上宣读了他们的论文和研究成果,遍及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美国、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阮智勇代表论坛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中央电大依托远程开放教育理念和信息技术手段,在大量调研之后,于2008年开始搭建互联网教学平台MyEChinese。该平台打通了互联网、广播电视网、移动通讯网以及各种学习终端,将教育内容、教育服务、教育出版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结合,不仅可以满足全球汉语学习者和教学者对于汉语和中国文化学习与教学的需要,而且形成了全产业链的教育产品和教育服务。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阮智勇代表论坛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阮智勇代表论坛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葛振江对中央电大做出的努力表示了肯定,但他也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国际汉语教育发展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存在一些亟待研究解决的突出问题。其中最关键的还是教师,这既包括数量问题,但更重要的是质量问题。”

目前,全球已有96个国家或地区建立了600多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汉语在很多国家的基础教育阶段被列为外语必修或选修课,汉语教师的缺口相当大。

他强调,中央电大通过远程开放教育培养国际汉语教师具有独特的优势,因此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和效能。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葛振江在开幕式上致辞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葛振江在开幕式上致辞

与会专家学者及教师们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和研究课题,对这一话题展开了更深入、更具体的探讨。他们认为,从长远来看,汉语教师本土化培养是当前迫切之需。

英国伦敦大学张新生教授表示:“国际汉语教师……我们派出去非常重要,但是真正的汉语教学能够扎下根来离不开教师在当地的本土化,当然这也包括培训本土化,因为只有语言进入当地外语教学的主流,它才有持续性发展的主流。”

他提出,海外国际汉语教师的培训应该走中外合作的模式,只有实现了本土化,才能够真正实现国际汉语的可持续发展。

武汉大学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覃学悟老师认为,针对不同国度汉语推广的现状与需求,汉语教师本土化需分阶段推进实施,适时调整国际汉语教师的选拔与培养方式,“注重从既有中华文化背景,又熟悉本土文化,并且已经在东道国扎根的华人和留学生中选拔国际汉语教师。”

1   2   Next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