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万平方公里灰霾笼罩 PM2.5首次成为霾预警指标
PM2.5 used in weather alert system

 
Comment(s)打印 E-mail 国际金融报  2013-01-30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1月29日,雾霾笼罩下的北京。[新华网]

1月29日,中国的灰霾面积达130万平方公里。环保部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截至当日上午10时,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城市空气质量为六级,属严重污染;郑州、武汉、西安、合肥、南京、沈阳、长春等城市空气质量为五级,属重度污染。

记者昨日还获悉,气象部门针对霾预警信号标准进行了修订,首次将PM2.5作为发布预警的重要指标之一。这意味着PM2.5首次成为气象部门霾预警指标。

130万平方公里灰霾面积如何治理?事实上,在各地两会会场上,PM2.5、环境治理是被提及最多的话题。记者从北京两会上获悉,北京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出台《大气污染治理条例》,切实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水平。

“中国正在为此前的粗放型经济增长付出环境的代价。”一家世界500强化工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必须将环境治理摆在重要位置,政府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1月29日,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在政府官方微博上表示:“治理PM2.5是政府的重要责任,要起到主导作用。PM2.5来源广泛,治理确实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比如绿色出行,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养成节电节水、减少垃圾等环保好习惯。”

张全透露:“区域间相互影响已很突出,我们呼吁和推动国家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治,国务院已批复《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各省市正制订达标规划。”他进一步指出,“我们正在和气象部门共同研究,争取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提前预报空气质量。届时,将会通过网络、广播电视、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除此之外,上海在第五轮环保3年行动计划中,对大气污染防治做了加强型安排,增加了40多亿元投入,涉及能源和工业结构调整、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控制等。上海正制定城市空气达标规划,还将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