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过度产业化俞敏洪压力大 新东方裁员上千人
New Oriental Education to cut over 1,000 jobs

 
Comment(s)打印 E-mail 华西都市报  2013-02-01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面对净亏损1580万美元的局面,新东方将关闭15-25个无利可图的教学中心,四个月内还将裁员1000-1500名。

新东方遭遇机构做空

一味追求高回报,量质无法两全,“越亏损越扩张,越扩张越亏损”

上周四下午,离开新东方7年的创始人徐小平做客成都高新区,对当年新东方创业史侃侃而谈,他可能没想到,5天后,一波有史以来最大的裁员潮将席卷他念念不忘的新东方。

1月29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面对净亏损1580万美元的局面,新东方CFO(首席财务官)谢东萤表示,未来将关闭15-25个无利可图的教学中心,四个月内还将裁员1000-1500名。

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获悉,在成都,新东方教育的问题和裁员早已开始,一味追求投资高回报的快速扩张,让成都新东方近两年管理层变动频繁,同时陷入扩张——亏损的恶性循环怪圈。

业内人士认为,培训市场竞争激烈,招生越来越难,在扩张教学网点后,招生状况依然没有改善,最终运营成本越来越高,裁员是降低成本的最直接的方式。

记者昨日采访到一位成都新东方离职高层,在他眼中他认为新东方衰落先是频繁更换校长。在赵尔迪时期,业务还相对稳定,成都市场份额从两千多万元做到过亿元。但总部一再更换校长。而新校长的管理,让一些高管相继离开。

学生和家长也反映,在中小学全科辅导上,新东方不是很活跃。

成都市民杨先生说,每年的小升初、中高考节点上,其他机构都会推出众多社会讲座,而新东方则反应平淡。每当需要学科补差提高时,他一般不会将新东方列入备选名单。在校区分布上,成都新东方也没有其他机构多,便利性上也不足。

财报亏损 未来四月新东方裁员千人

继去年遭受美国证券监管部门(SEC)调查、做空机构遭质疑后,新东方公布的201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2012年9月-11月)显示,尽管净营收同比增30.4%至1.659亿美元,但运营亏损2690万美元,净亏损1580万美元。

新东方上一次季度净利亏损还是在2007财年的第四财季。对于为何5年后出现1580万美元的亏损,新东方董事会主席兼CEO俞敏洪表示:“在过去的四个季度中,我们净增加教学中心超过200个,而在2011年11月30日之前的四个季度我们只增加了80个,这给我们的成本费用带来重大压力。”

他还说,本季度亏损中也有部分是由于SEC调查使得新东方在内部调查和监管程序上发生的费用。

此外,作为新东方最赚钱的学校,京沪两地二季度表现继续疲弱。俞敏洪指出,该季度京沪两地营收增长只有20%,净利润下降超过50%,留学业务面临着日益激烈的竞争。“根据市场的需要,我们不断减少班组容量。二季度留学业务学员人次同比减少7%,营收同比增长22%。”

新东方CFO谢东萤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未来将关闭15-25个无利可图的教学中心;四个月内还将裁员1000-1500名,平均遣散成本为6000-10000美元/人。

1   2   Next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