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甘肃,一飞冲天——全国人大代表连辑谈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Lian Ji: Cultural strategy to promote Gansu development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3-03-09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2012年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就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接受中国网专访。[中国网 张放 摄]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米欣刚)丝绸之路迢迢万里,唐蕃古道绵延千年。甘肃大地,历史悠久,文蕴深厚。如今,一条以文化促发展的探索之路已经在此悄然成型,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已获国务院正式批复,甘肃文化大省建设正全面展开。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就此接受了中国网专访。【视频

跨越发展寻突破 文化产业作支柱

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距今8000年的大地湾文化、新石器时代的马家窑文化、周先祖、秦先祖、唐代李氏皆兴于陇。汉武帝时期的河西走廊,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基地等,都是甘肃特色鲜明的历史遗存。然而,甘肃目前依然面临经济落后、生态脆弱等现状,文化资源丰厚但乏力借助。连辑代表指出,为了使甘肃2020年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甘肃省委、省政府在抓好现代农业、传统工业、新型战略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的同时,深思熟虑,选择文化产业作为新突破口,多管齐下发展经济,实现转型跨越发展。

连辑代表表示,尽管目前甘肃文化产业的规模和水平有限,但通过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文化产业将发展为该省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未来七八年内,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有望由现在的1.4%提高到5%以上,从而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平衡传承创新 做好发掘利用

谈到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中的“传承、创新”两词,连辑代表阐述了自己的理解:传承与创新是辩证关系,要想利用甘肃的历史文化资源发展经济,前提是必须做好保护与传承。在此过程中,还可以进一步发现、发掘、整理各种资源,收购流于民间的文物,进行有序展示和利用。而创新要同时代及经济社会建设结合起来,利用数字化等高科技手段,有效利用文化资源,发展创意产业,赋予文化元素商业价值和经济属性。

连辑介绍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初步分为两个阶段,从现在起到2015年是第一阶段,主要实现排兵布阵,形成资源型、劳动密集型、复合型、非公有制、外向型和高科技型六大类型文化产业格局,重点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2016年至2020年是第二阶段,目标是使大多数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充分展示,形成较为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基地和西部现代文化创新发展高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激发文化企业潜力

2012年5月31日,甘肃提前4个月完成了中央规定的文化体制改革目标,充分实现了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主管文化的主题转变,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全面完成。但是,连辑代表指出,甘肃文化事业单位转企后,部分企业缺乏足够的内生动力,文化生产力、创造力尚未得到充分激发,真正的经济化、市场化管理难于实施,文化体制改革仍需深化,使文化企业脱离行政痕迹,参与市场竞争。

连辑代表强调,市场经济对文化创新、创造能力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文化企业只有真正在市场浪潮中搏击,才能产生强大的传播力、影响力,并获得盈利能力。甘肃将以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契机,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文化核心竞争力。

举办节庆会展 创作文艺精品 实现甘肃文化“走出去”

华夏文明创新区的获批,为甘肃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搭建了良好的战略平台,唤醒了沉睡的文化资源。甘肃将围绕建设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带,打造以始祖文化为核心的陇东南文化历史区、以敦煌文化为核心的河西走廊文化生态区和以黄河为核心的兰州都市圈文化产业区。

为了使甘肃文化真正“走出去”,连辑代表指出,需要搭建和利用更多的平台开展宣传与推介,例如通过旅游节庆、体育赛事等集聚人气。近年来,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第九届中国民间艺术节、西和乞巧节、“张芝奖”全国书法大展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在甘肃成功举办,反响热烈。下一步,要争取每个市(州)都能举办一个省级以上的大型节会。此外,通过国家级媒体推介及文化产业招商引资等途径,使更多的人了解甘肃,熟悉甘肃。

甘肃出品的《丝路花雨》、《大梦敦煌》享誉全球,是中华民族舞剧的重要里程碑。连辑代表透露,目前全新舞剧《貂蝉》正在创作中。他还介绍说,关于黄河铁桥的话剧《天下第一桥》和民族交响乐《敦煌音画》推出后,深受欢迎。此外,电视片《河西走廊》即将面世,它将带领观众深度探索这一驰名古今中外的甘肃要道。

连辑代表在访谈中引用了季羡林先生的话描述甘肃敦煌:“它是丝绸之路的精华部分,四大文明汇流只有这一处。” 融汇世界文明的甘肃,必将凭借其绚烂多姿的历史积淀,在建设文化大省的征程上谱写新的篇章!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