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际音乐:我们的音乐背后没有英雄
Pure pursuit of ethnic fusion

 
Comment(s)打印 E-mail China.org.cn  2013-04-23
调整字号大小:

安迪展示他的12弦吉他。[中国网 鲁娜 摄]

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呼麦

安迪早年游学列国,研究西域和中亚的乐音,有娴熟的钢琴弹奏技巧,他最擅长的就是呼麦演唱。通过创立族际音乐项目,不同背景的音乐家相互交流各自的民族音乐文化,创造出一种新的音乐模式,同时也是一种追求民族性平等的族际语言。

很多人会把族际音乐跟世界音乐混为一谈,事实上两者存在一些差别。“世界音乐是很早就出来的一个概念(一种以各地多元素融合性音乐为风格的无主次演奏现象),而族际音乐是世界音乐的一个派生,一种以重视全面文化交流和学习,融合过程为主的半即兴(SEMI-IMPROVISITIONAL)风格音乐。”安迪介绍说,他希望能把族际音乐项目建成一个大型的乐团。“族际音乐项目现在已经有20多个音乐人参与了,我希望将来能把这个建成一个大型的乐团。同时,我希望能制作更多唱片、专辑,把我们这种‘跨民族’的音乐记录下来。”

安迪现在是中央民族大学的研究生,学的是人类学。他的毕业课题就是关于非图瓦人呼麦演唱者的研究。他告诉记者他的另一个想法,就是成立一个“培育”呼麦文化的项目并且花费多年的时间发展它,能够让更多外来的人为这项古老的艺术未来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我正在跟联合国申请支持这项目的资金,如果这个项目批下来,作为发起者,我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够让喜爱呼麦的人知道,它应该是民族间音乐的自然融合,而不应该参杂政治的因素;希望能够有助于图瓦呼麦文化非商业方面的国际或族际的培育与合作。”

呼麦:历史悠久的民族瑰宝

呼麦以其绝无仅有、不可思议的方式,让西方乐评家激动万分,称其“简直就是了不起而超现实主义的音乐”。已经有千年历史的呼麦而今已是蒙古国宝级的艺术,在全世界独一无二,被音乐界誉为“天籁之音”。2006年5月20日,蒙古族呼麦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国濒临失传的奇珍。2009年10月1日,中国蒙古族呼麦成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技术高超的“呼麦”演唱大师可以用二到四声部来演唱徐缓的长调、急速的快板或世界名曲。一般来说,“呼麦”的低声部是一个持续的低音,但有时也可变化音高,而高声部是一条波浪起伏的旋律线,它有时有词,但常常是无词的。这种唱法能唱出透明清亮、带有金属声的高音声部,获得无比美妙的声音效果。“呼麦虽也是音乐,但从它传统技法上讲,另后来者无法超越,所以才算的上是人类的精粹、经典之作;不同于其他类艺术的是,它不讲再创,更讲传承。能与已往的老前辈们所创作出的水平齐肩已是不易了,”承认练的气喘吁吁已尽劫数的薛挺如是说。

   Previous   1   2   3   4   Next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