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状态正常 14日晚择机实施月面软着陆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3-12-14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正在进行环月飞行的嫦娥三号探测器状态正常,将于14日晚择机实施月面软着陆,我国可望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月面软着陆的国家。

嫦娥三号状态正常 14日晚择机实施月面软着陆。



落月预计需要12分钟。在推力为7500牛的我国首台变推力空间发动机制动下,嫦娥三号将从距月面15公里处实施动力下降,相对速度从每秒1.7公里逐渐减为零。探测器还将在距月面100米处悬停,利用敏感器对着陆区进行观测,以避开障碍物、选择着陆点。

这一过程主要靠探测器自主完成,人工干预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嫦娥三号落月区域锁定虹湾区。这里通讯、日照条件较好,地形相对平坦,此前的人类探测器从未造访。嫦娥二号曾对这一区域进行了超高分辨率立体成像,为嫦娥三号软着陆成功“探路”。尽管如此,月石、月坑、壕沟等局部未知地貌,仍然可能对软着陆造成影响。

“最大的风险在于,这次任务的关键设备全部为新研制,着陆区域地形地貌也存在不确定性。”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说,为规避风险,科研人员攻克了着陆的自主导航控制、着陆推进和着陆缓冲等三大关键技术。同时,与国外航天器无人软着陆过程相比,我国的软着陆方案增加了悬停、避障阶段,提高了安全性可靠性。

成功登陆月球后,“玉兔”号月球车将驶离着陆器开展科学探测,着陆器则在着陆地点进行原地探测。

软着陆是高度复杂的航天活动,历史上以此为目标的探月任务中,苏联直到第12次尝试才首获成功,美国在实现软着陆之前也经历了3次失败。

另据《法制晚报》报道,北京飞控中心副总师周建亮透露,在嫦娥三号成功落月后,会在晚10时左右开会讨论是否马上进行两器分离。但即使马上进行,“玉兔”最快也要在15号早上6点才能走出着陆器。

再过一天,相伴多日的“嫦娥”与“玉兔”将彼此分离,它们身上的八大“神器”将开始分工执行任务。两器分离后,“玉兔”就会围绕着陆器转一周,全景相机开始在不同点开机工作,为“扎根”月球的着陆器进行各角度拍照。

1   2   Next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