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表态拒同安倍会面 分析称中日高层交往中断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京报  2013-12-31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在昨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秦刚表示,日本首相安倍自己关闭了同中国领导人对话的大门,中国领导人也不会同他会面。[中国外交部网站]

在昨日(3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秦刚表示,日本首相安倍自己关闭了同中国领导人对话的大门,中国人民不欢迎他。中国领导人也不会同他会面。

安倍对华玩两面派

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后表示,希望就其参拜行为当面向中韩领导人作出说明,并构建同中、韩的友好关系。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安倍上台以来,在对华关系上玩两面派手法,接连采取损害中日关系大局、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错误行动,此次又变本加厉,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公然背弃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严重破坏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其所谓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希望与中国领导人对话的虚伪性暴露无遗。事实上,安倍自己关闭了同中国领导人对话的大门,中国人民不欢迎他。安倍现在要做的是向中国政府和人民承认错误,改弦更张。

中国领导人不会同他会面

问:中方表示中国人民不欢迎安倍,是否意味着中方将全面终止与日本领导人的高层接触,以及今后不在任何双多边场合与其会面?

答:安倍自上台以来,在中日关系上打错算盘,一错再错,特别是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些甲级战犯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战争的策划者、发动者和实施者,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的历史罪人,他们手上沾满了受害国人民的鲜血,他们是法西斯,是亚洲的“纳粹”。

安倍参拜甲级战犯,实质上就是要颠覆东京审判,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历史,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成果及二战后的国际秩序,是对人类良知的肆意践踏和对公理正义的狂妄挑衅。对这样的日本领导人,中国人民当然不欢迎他,中国领导人也不会同他会面。

日本有识之士批评安倍

问:中方是否将全面停止中日交往与合作,包括民间交往?

答:中日关系很重要。连日来,日本国内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和新闻媒体、普通民众对安倍的错误言行提出了批评和质疑。我们相信这些人是真正重视中日关系、爱护中日友好的。我们愿同他们一道,共同维护历史正义和两国关系大局。

■ 分析

中日高层交往几乎中断

中国驻大阪前总领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王泰平表示,自安倍上台后,中日高层之间的交往几乎完全中断。他说:“安倍一方面不断挑衅,刺激中国人民,另外一方面又提出来要实现高层会谈,我们觉得他没有诚意。”

今年9月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G20峰会上,习近平同安倍晋三在贵宾室“偶遇”,双方进行了简短的交谈。这是一年来两国领导人唯一一次交谈。当时,习近平强调,日方应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正确处理钓鱼岛、历史等敏感问题。

王泰平表示,秦刚针对安倍的发言,从外交语言上看,是非常严厉的措辞,很强硬。王泰平说:“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还表示要当面向中韩领导人作出说明。针对这种做法,我们要说得很清楚,中国人民不欢迎你。”

王泰平指出,目前中日的矛盾,并非两国人民、两个民族的矛盾,而是我们与破坏中日友好的、以安倍为首的日本当权派的矛盾。

1   2   Next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