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梦”全国英语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集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4-01-22
调整字号大小:


我的中国梦

作者:王茜   学校:西交利物浦大学

作为一个在1840年以后的半殖民地的屈辱时期存活下来的文明古国,中国一直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中国梦”追根究底是人民梦。“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有机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实际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我意识到我的中国梦是关于维护弱势群体的权利。

家庭环境塑造孩子的行为和思维方式。为了充分说明我的父母是如何影响我的,我将开始讲述他们的经历。

我的父亲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有个微小的梦想——赚钱养活全家人。受困于山村里贫乏的教育资源他没有机会上大学。得不到任何人的帮助,他到城市靠做瓦工维持生计。作为一个诚实可信的人,一些建筑材料生意为他带来好处。他没有被眼前的利益冲昏头脑,准备了大学成人自考,最终成为一名土木工程师。1993年我出生后,父亲尽全力为我赚得一个有利的成长环境。同时,改革开放的优势开始在国内市场发挥重要作用,各种财富得以开始涌流。正确预计了房地产的需求爆发式增长,父亲再次抓住投资这个领域的机会。在我看来,在危险和机遇并存的情况下他勇敢而果断,最终通过不断摸索取得了成功。这也是引领中国成就的原因之一-这个国家愿意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环境并且调整自己的政策。

我的母亲成长于一个保守的,有着沉重负担的家庭。虽然家庭贫困不能有力支撑她的学习,她对学习仍然有强烈的的热情。这个年轻女孩的坚信一个政策-政府会为大学毕业生分配工作。拿着家里能提供的仅有的工具,她成日的收听收音机里的英语教学节目。她最终在高考中英语拿到了将近满分。然而为了减轻更多的家庭负担,她最终选择了桥梁工程这个专业。

我从他们的故事中学到两件事。没有优越的的背景,他们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立足并且快乐的生活着。他们教会我,从挫折中获得智慧、变得坚强,意味着我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能力生存。我也学到了我们内心获得的,将改变外在的现实。通过内心的力量和坚定,他们将家人从贫穷的命运中解救出来。我们与外部世界有无法脱离的联系,我们以自身的存在接触着他人的生命。

因为祖国的进步,仅仅是几十年之后,我的起点就比我父母高出许多。我成长在一个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令全世界惊讶的时代。世界银行提供的信息表明,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在2010年比1978年高了110多倍。同时,一些前几代人无法想象的挑战也摆在我们面前。

我对帮助弱势群体的兴趣始于高中,那时每个人都要在暑假完成一项社会实践活动。因为我的母亲为政府的道路修复项目工作,我参与到一些初级工作,比如把沥青铲进搅拌机里。大多数服务于这个项目的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有时会表达对子女教育问题的担忧。那时,因为没有城市户口,农民工不得不支付借读费。我继续做了一些调查,发现地区间群体间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如今,一些政策被颁布用以改善这种状况,并且借读费在大部分城市已经被取消了。

在为未来努力的同时,我愉快的用新视角观察这个世界。我研究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并且把关注聚焦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上。在2012年的暑假,我作为希望小学的志愿者老师去了新德里。事实上,我工作的地方同时也是无家可归的老人和被遗弃的妇女的避难所。女性在印度受到极不公平的对待。比如说,印度寡妇非常容易被强奸或殴打。中国曾经因为封建社会男女不平等而被诟病。如今,很多中国女性都能自由地在每个领域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两种命运的不同植根于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特点上的差异。我当时计划制作一部揭示印度妇女生存压力的纪录片。然而,和社会底层的印度人沟通是十分困难的,因为只有极少的人会说英语。我没能找到能翻译他们珍贵观点的人,这件事告诉我实际操作能力的重要性并不次于创意。

那是2012年的12月,我从印度回来的的4个月之后。由于印度女性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那条报道一个印度女性在公车上遭强奸的新闻引发了我的同情。基于此新闻和我在印度所见,我撰写了一篇新闻评论,后来得到了一位央视管理人员的认可。正如史蒂夫•乔布斯曾说过的:“我们的生命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你永远不知道你将走向何方,但你经历的每件事是紧密联系的。”因为文章中观点的深度,我得到了一个2013年暑假在央视实习的机会。我同一些记者,主持人和导演交谈而后发现那些人是如此的智慧和意志坚定。为了调查一个矿主是否在虐待智障矿工,一位记者通过假装残障而受雇。作为一个大三学生,我意识到在传媒工作远比理论学习更复杂。工作环境中有很多不可控制的因素,唯一取得成功的方式是坚持。多亏了前辈和同伴的帮助,我制作了第一部微电影,记述一个女孩为山区小学教育募捐的故事。成果不是完美的,但拍摄过程教会我团队合作是多么重要。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正如这首著名诗句所表达的价值观,人应该像一只老虎一样雄心勃勃同时像细嗅一朵玫瑰花一样细腻敏感。像对待玫瑰一样细致地关心他人是十分重要的。我的中国梦是为弱势群体和儿童教育而工作,这需要我坚持不懈地努力。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