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幼童香港街头小便真相调查

 
Comment(s)打印 E-mail 北京青年报  2014-04-23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家长用纸尿片接住 香港市民抢夺婴儿车不让离开

近日,一段内地幼童在香港街头小便,遭拍后父母与港人发生冲突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

依据最先爆出的视频,事件被描述成内地游客纵容孩子在香港街头小便,在被港人指责拍照后,双方发生争吵,孩子父母动手打人的版本。矛头再次指向内地游客陋习。而内地游客和香港人的摩擦近几年屡见报端。

但次日,另一段更加完整的视频出现,还原当时情景,剧情一下子反转,舆论转向批评发布第一段视频的媒体。这段视频显示,孩子父母曾向在场人极力解释,卫生间排大队,可孩子憋不住了;更有网友提供细节,在小孩小便时母亲专门用纸尿布接住。

在微博所做调查中,截至昨晚8时,近8万网友对孩子父母表示同情,认为“洗手间要排队,但孩子尿急当街小便可以理解,香港人对内地人还是有偏见”,这个比例占到投票网友的五分之四。女童是否直接在街上便溺,内地夫妇为何同香港市民起了冲突,是大陆游客不文明还是对方苛责太甚,北京青年报就此事展开调查。

疑点一

女童是否街头直接便溺?

直接街头便溺?孩子父母曾排队上厕所,等不及后用尿不湿接着。

在“凤凰视频”发布第一段视频后,立刻引起微博网友关注。北青报看到,第一段视频的内容以孩子父母与对方发生冲突部分为主,画面中孩子父亲抢相机卡,母亲推着婴儿车想走被拦,她随后打了对方的手臂。

著名、主持人闾丘露薇在其个人认证微博上称,“孩子当街便溺,有路人拍照,遭孩子父亲抢走相机和记忆卡,孩子母亲打了路人一耳光。警察到场调查后,父亲无条件释放,母亲涉嫌袭击被捕,准予保释,5月中需到警局报到。”

但随着第二段视频的出现,令发布者的言论倾向受到质疑,有网友认为闾丘露薇有偏见,要求其道歉。

因为在最早版本中,该事件直接被描述为内地幼童当街便溺,遭路人拍照,孩子父母与路人发生争吵并抢夺相机、打人。但第二段视频显示,孩子父母反复向拍摄者及围观者解释,曾主动带小孩去厕所排队,但厕所人太多。

“去过洗手间了,排队,难道让孩子憋着吗?”被拦下后,孩子父亲曾反问围观者。孩子母亲也几次提及曾去过洗手间,但人多孩子等不及了。

另外一个细节则是,第二段视频最开始显示,在孩子小便时,其母用一片尿不湿接着,小孩站立后,地面并无湿迹。即使争吵间隙,在很混乱的场面中,孩子母亲还将尿不湿放进黄色纸袋。

疑点二

父母为何抢夺相机卡?

起先的传播版本中,文字较为简单,只点明路人拍照后,遭抢夺相机,很容易让网友联想到内地游客被抓住“小辫子”后,在香港蛮不讲理。

但其后的视频显示,这名背着双肩包、举着专业单反相机的年轻男子,对着正在便溺的小女孩连按快门。有网友质疑,这本身就涉嫌伤害了未成年人的隐私。

发现孩子被拍照,孩子父亲就过去要求删除,而孩子母亲向路人解释卫生间人太多。这名路人扭身举起相机躲开,并不搭理。孩子父亲冲上去,想要夺下相机。争执中,路人的相机存储卡掉到了地上,正蹲在地上的孩子母亲将卡攥到手里。拍照者指责孩子父母偷窃,现场围观者多了起来。

两三岁的孩子,站在原地,吓得哭了起来。

人群中有名讲粤语的女子说要报警,孩子母亲情绪激动,有点语无伦次:“报呀,我不怕。你们不要这样子,那是我的小孩……”还有围观者上前,想要掰开孩子母亲的手。

1   2   Next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