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利弗·斯通:挖掘美国黑暗面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4-04-25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著名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4月22日接受中国网记者的采访。[中国网]

中国网4月25日讯(记者张锐)著名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他一直在挖掘美国的黑暗面,这是教材上所看不到的一面。这次前来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他,也对合拍片有着尖锐的看法。

斯通手上目前有两个合拍片项目在运作,分别是《孙子兵法》和《成吉思汗的宝藏》。此次来京,他还和外文出版社签约,计划在今年暑假在中国发行他的历史纪录片《不为人知的美国历史》的DVD。这部纪录片已在美国公映。斯通在筹备这个纪录片的时候,还和美国大学历史学家彼得·J·库兹尼克合作了一本厚达700页的同名书籍。

“2008年是乔治·W·总统第二任期的最后一年,我受他行为的触动,决定去研究一下美国历史,好对布什做出历史的评判,看他是否凌驾于规则之上,”斯通说道。于是他回到大学去重新学习。在此过程中,他发现尽管美国赢得了二战,却变得越来月偏执和恐惧,而非自信和荣耀。在他看来,冷战把美国变成了一个国家安全至上的国家,而在苏联解体后,美国却加速进程,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全球安全至上的国家,直至今天。这,在他看来,威胁着世界的繁荣发展。

“如今我们听到的是二战的回响。美国自己已经承认在继续沿用冷战政策,最近用遏制政策来惩罚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他讲道,“我简直不敢相信。他们当年的思考方式又重新阴魂不散的回来了。我们从未放弃二战,我们从未从二战里学到教训。”

奥利弗·斯通深知制作历史影片的不易,并很容易招致批评和反对。对他来说,《不为人知的美国历史》挖掘了美国的黑暗面,虽然被很多人嗤之以鼻,但他并不在意。“在我的电影中,我在《野战排》和《生于七月四日》中阐述的对越南的观点,并没有得到五角大楼的认可,他们很不高兴。我在《天与地》中的看法,也让很多权势人物非常不爽。我的《刺杀肯尼迪》《尼克松》都被批评。”他说。

他还提到自己拍了一部关于9/11恐怖袭击的电影,但所幸争议不大,只是描述了9/11救援人员的英雄主义,但他对9/11的看法,虽并非网络流传的阴谋论,却依然是针对布什的执政。“布什处理这个事件的方式是错误的,他夸大了美国的反应,并走上了反恐的道路,最终伤害了美国。自从9/11以来,我们的敌人更多了。”

斯通对中国的近现代历史非常着迷,并在电影节上表示想要有机会做一部关于中国近代的电影。他透露说他为了与时俱进,正在恶补一些最新的中国电影。“最近我喜欢的中国电影有一堆,我知道陈凯歌拍了《搜索》,还有宁浩的《无人区》,我都准备去看。看过的电影中,我很喜欢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很经典,我非常喜欢。我也喜欢他的《少林足球》;而《功夫》则精彩绝伦,非常有智慧。我觉得中国电影里运用的3D和CGI特效也相当不错,而成龙则代表着一种杂技和卓别林风格的混合。但我依然很迷恋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中国功夫电影,我也非常喜欢那个时代的老式电影,”他说。

对于好莱坞强势利用中国元素生产中国元素的电影,斯通斥责说,“中国其实很多地方都比好莱坞做得好,比如武打动作的编排,就是我见过的最有创造性的,而且年年都会改变风格。好莱坞会竭尽一切可能窃取这些元素,这是他们业界的本质,就是要复制成功。唯一的问题是,当你复制太多同类风格的东西后,原创力就会被挤掉。”

另外对于合拍片,斯通指出另一个问题是语言关。“合拍很难的一点,在于语言,”他说,“因为如果语言不通,导演和演员的沟通就会很有问题,是否互相能完全明白对方的用意,完全要靠翻译。”他举例说,陈冲就是一个中英文都很好的演员,《末代皇帝》就是典范。而巩俐尽管美丽,但英语却只能差强人意,无法完全理解美国的习语,她在《迈阿密风云》中的表现就有瑕疵。

此外,他指出,在中国使用外国演员也要合情合理,基于现实。现在很多合拍片的动机都只是为了捞钱,而非有一个真正的好创意。《钢铁侠》、《变形金刚》这类的电影,他毫无兴趣,他关注那些能真正讲述中国文化的电影。他建议说,中美之间还有很多故事可以拍,比如二战后中国和美国是怎么从盟友变成敌人,就有很多可以书写的地方。

对于那些怀揣美国梦去美国发展的中国演员,他承认西方人毕竟还是喜欢在银幕上看到西方人,这是一个不可改变的偏见。不过,拍摄一部弥合种族差距的爱情电影,或许是最佳解决知道。“还记得《生死恋》、《苏丝黄的世界》这样的电影吗?拍得非常好。我喜欢爱情故事,这能让所有人很快弥合分歧在一起,同时,也能看到不同文化表现出的价值观。”

1   2   Next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