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疆等地发放反恐手册:从42方面讲反恐常识

 
Comment(s)打印 E-mail 京华时报  2014-07-23
调整字号大小:

特警现场演示遇持刀凶徒袭击时如何应对。本版图片 京华时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昨天,由国家反恐办编制的《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在北京、新疆、上海、广东、河南等地同步免费发放。《手册》从42个方面具体介绍了公民反恐、防恐的基本常识。

       昨天上午,《手册》首发仪式在京举行。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傅政华,公安部副部长、国家反恐办主任李伟出席仪式。

警方发放《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 

       《手册》内容主要包括恐怖活动、恐怖活动组织、恐怖活动人员的定义,常见的恐怖袭击手段如刀斧砍杀、车辆冲撞碾轧、爆炸、纵火等,如何识别可疑爆炸物,遇到化学、核与辐射、生物恐怖袭击怎么办以及紧急情况下如何进行自救互救等42项知识问答。《手册》就公交车、地铁、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纵火、爆炸、枪击等恐怖袭击时,市民该如何躲避、报警、自救等也进行了说明。

        据介绍,通过该《手册》,公众既可以认识暴恐活动的严重危害,提高识别可疑人员、物品的能力,也可以增强自救、互救技能,推动全民反恐。此次编制的《手册》还借鉴了国外公众防范恐怖袭击的经验和做法。

        国家反恐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发放《手册》为契机,在全国深入开展防范恐怖袭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反恐防恐意识,以及应对恐怖袭击的能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反恐专家李伟教授表示,近期发生的冷兵器砍杀和易燃物纵火事件,造成的危害很大,防范难度也比较大。专业的反恐力量很难覆盖到每个地方,而暴恐分子往往选择警力薄弱的地方下手。因此,仅仅靠专业反恐力量远远不够,应该提高公众反恐意识,提高大家的反应能力,降低恐怖袭击的伤害程度。但李伟也指出,全民反恐并不是让大家与恐怖分子如何进行搏斗,而是提高防恐意识比提高防恐能力更重要,发现可疑情况要进行报告,提高自救能力。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