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被查 家中搜出千万现金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华网, 财新网  2014-08-20
调整字号大小:

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

海关总署纪检监察部门近期对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涉嫌违纪违法进行了调查,并将初步核查的有关线索移交检察部门。目前检察部门已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上海外港海关缉私分局局长凌雄、上海海关加贸处处长朱良、上海海关调研员韩金喜也因涉案被立案侦查。(据新华网)

上海海关副关长家中被查出1000多万现金

上海海关的四名官员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接连卷进职务犯罪的阴霾,被纪委及郑州检察院带走调查。多个消息源向财新记者确认,这四人分别是原上海海关副关长卞祖耀、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缉私分局局长凌雄、上海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处长朱良和上海海关现场业务二处原处长韩金喜。

上海海关办公室外宣办一位工作人员拒绝了财新记者的采访请求,称此事正在调查,不便对外公布。

一名接近上海海关的人士和一位接近办案机构的人士分别向财新记者确认,四人中最早被带走的是原上海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卞祖耀。消息人士称,卞祖耀系被中纪委带走,目前被关押在郑州。其确认被带走调查的时间约在7月11日前后,当时已经退休。7月下旬,上海海关召集处级以上干部通报了相关的情况。

卞祖耀出生于1952年12月,1969年参加工作。2004年任上海浦东海关关长,2006年升任上海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根据内部分工,其在任期间分管加工贸易监管处、财务处、关务保障处、机关服务中心,负责联系上海保税区域协会、驻崇明办事处、青浦海关。

接近办案机构的消息人士告诉财新记者,郑州市检察院介入上海海关的调查系最高检指定办理,“卞祖耀家中被查抄到1000多万现金,另有六套房产”,此外,由他负责建设并被指定发包给某建筑商的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大楼亦遭指责不断,刚竣工的大楼下水不畅、屋顶漏水、墙壁渗水。

另一个独立于前述的消息源称,卞祖耀还供出了一些不正当利益输送的情况,如向某位领导赠送了多套房屋。

其余三名上海海关官员大约在8月10日左右被郑州检方带走。

前述接近上海海关的消息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缉私分局局长凌雄被指倒卖走私车辆。这个成立于2003年8月1日的缉私分局隶属于上海海关缉私局,主要任务是在管辖的区域内行使刑事执法和行政执法的双重职能,打击走私违法活动。凌雄自2011年7月担任该分局局长。

上海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处长朱良,被指“涉嫌倒卖保税物品牟利”。其所负责的加工贸易监管处是上海海关的内设机构,负责组织实施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监管场所各项政策、管理制度及措施等工作。另一个独立的消息源告诉财新记者,朱良还被指“将罚没品私吞及倒卖”,这些罚没品包括价值约150万元人民币的外币和一块奢侈品牌手表。

上海海关现场业务二处原处长韩金喜,被指“将进口的新车当作旧车进口,以其中的税率差牟利”。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涉案的韩金喜已经在2014年3月被免去原职,转任上海海关调研员。此前,其所在的现场业务二处作为上海海关的派驻机构,主要负责进出境上海口岸的公用、自用物品及车辆的审批,以及公用、自用车辆的通关手续。(据财新网 记者 薛健聪 见习记者 周卫)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