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一位县长的猝死为何招来嘲讽?

 
Comment(s)打印 E-mail 人民日报  2014-08-20
调整字号大小:

柴生芳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

8月15日,甘肃一位县长去世了。当日凌晨,临洮县长柴生芳在办公室睡觉时猝死。经法医检验后,确定死亡原因为:因患睡眠重度呼吸暂停综合症,加之劳累过度,诱发心源性猝死。

消息公布后,在网上引发了不大不小的讨论,其中不乏一些尖锐刺耳的质疑声。“真的是工作而死吗?”有网友怀疑是不是因为“声色犬马”、“吃喝嫖赌”掏空了身体。还有网友揣测是不是犯了事儿害怕公检法来查,所以“畏罪自杀”。更有甚者还称“早就该死了”、“莫名其妙开心!”

但网上的无端猜测、恶意调侃,却与当地群众的举动形成了鲜明反差。18日中午,当地群众早早自发守在道路两侧,高举着“临洮人民的好儿子”、“人民的好公仆”、“柴县长一路走好”等标语和横幅,用最朴素的方式挥泪送别这位因公殉职的好县长。

跟他共事的同事对他更是赞许有加。“他白天工作,晚上挤出时间来学习,主要学习国家的政策、法律等,他对自己要求更高,自律意识也很强”,临洮县副县长郭海莲说。

翻开柴生芳的履历,就不难理解他为何如此好学。他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后又被公派到日本国立神户大学留学,先后获得艺术史学硕士和文化结构博士学位,堪称“学霸”。

这样一个“学霸”,却放弃了知名高校的高薪聘请,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回乡工作。在甘肃省委办公厅工作了几年后,他又主动请缨赴“贫困苦瘠甲天下”的定西市工作,先后在陇西、安定、临洮县区任职。

在临洮工作以来,他跑遍了全县的323个行政村,行车总里程达4万多公里。今年4月下乡被群众围住反映情况,他现场办公、安排落实,事后多次询问、亲自督办。7月定西地震后,他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徒步行走近4个小时,到灾后重建难度最大的“划不着山庄”入户走访。

今年碰上多事之秋,临洮县委书记石琳说,该县今年面临灾后重建、精准扶贫、该县正常的项目建设等任务,比往年工作量多了三分之一。石琳说,用累可能不足以形容柴生芳身上的担子和压力,那是身心俱疲。他基本上没有周末,中午也不能休息。“他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县政府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1   2   3   Next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