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新任中央委员素描

 
Comment(s)打印 E-mail 一财网  2014-10-24
调整字号大小:

官方消息显示,十八届四中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国家统计局长马建堂

10月23日,十八届四中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为中央委员会委员。图为马建堂走向中央委员席。

10月23日,十八届四中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为中央委员会委员。图为马建堂走向中央委员席。

马建堂现任国家统计局局长。1958年出生的他是一名经济学者型官员,也是为数不多从本科未间断一直读到博士的官员。

马建堂先后就读于山东大学经济系(本科1978年~1982年)、南开大学(研究生1982年~198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1985年~1988年)。毕业之后,马建堂就进入中央部门工作,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流通部副部长,此后官至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2004年时,马建堂挂职青海,担任省长助理。此后,马建堂留任青海,担任青海省副省长。2008年政府换届时,马建堂回归北京,出任国家统计局局长。

在国家统计局局长任内,马建堂大力推动中国统计的信息化和现代化,推动并执行了了包括四大工程联网直报、房地产统计改革、工资收入统计改革等一系列重大的统计改革措施。目前,他所领导的国家统计局正在承担中央赋予的GDP统一核算任务。

而作为一名经济学者,马建堂还曾获我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以经济学家马建堂、周叔莲、江小涓为主要贡献人的“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理论”高票获得2012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宗教理论专家王作安

10月23日,十八届四中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为中央委员会委员。图为王作安走向中央委员席。

1958年出生的王作安现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曾长期在宗教理论战线工作。

王作安1979年~1983年就读于南京大学哲学系学习。1983年就职于中央统战部工作,主要从事统一战线理论和民族、宗教政策研究。

1987年,王作安转入国家宗教事务局工作,先后担任研究室、政策法规司、办公室负责人、主任,兼任宗教文化出版社社长和《中国宗教》杂志社主编。转入1998年,担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到了2009年9月,担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作安还兼任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中国宗教学会顾问等职务。

同马建堂一样,王作安也是一名学者型的官员。据与其有过接触的宗教学者介绍,王作安是南京大学哲学系科班出身,撰写、主编过多部宗教方面著作,是一名学者型官员。

为了写《中国的宗教问题和宗教政策》,他断断续续写了近3年才临近封笔,而为了吸收新内容、新信息,又花了数月时间做了大调整。

为了让各级政府更熟悉宗教事务,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王作安做出了持续的努力。王作安曾表示,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加强学习和培训,特别是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把宗教工作列入培训内容。2012年起,国家宗教局就决定在全国宗教界,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

陕西省委组织部长毛万春

10月23日,十八届四中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为中央委员会委员。图为毛万春走向中央委员席。

10月23日,十八届四中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为中央委员会委员。图为毛万春走向中央委员席。

毛万春现任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60后”毛万春(1961年10月生)是河南汤阴人,曾在汤阴县宜沟公社黄下扣大队插队的他于1982年8月从河南大学政教系政教专业毕业,并是中央党校研究生。

河南也是毛万春从政之路的开始。他曾任安阳市委常委、林州市委书记,周口市委副书记,许昌市委副书记、市长,2006年1月担任许昌市委书记;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2013年5月任陕西省委委员、常委,组织部部长。

毛万春在地方特别强调工作的执行力,对讲空话的官员不留情面。2001年,许昌市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国家园林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目标。同时规定,每两个月举行一次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对评比排名情况进行通报,排名末位的单位领导,要上主席台,给大会作书面检讨。在一次大会上,他曾把一名讲空话的发言官员直接轰下台。

在洛阳期间,对于洛阳当时的发展状况,他明确曾提出,洛阳要发展就必须正视差距,解放思想,把解决问题作为解放思想的最高原则。

赴任陕西后,他也在工作中强调了落实的重要性。作为陕西省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组长毛万春强调,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强力推动今年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