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社会心态蓝皮书 "80后"多表现悲观与不满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4-11-24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1月24日讯 今天,由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北京社会心态蓝皮书:北京社会心态分析报告(2013~2014)》在京发布。蓝皮书调查数据显示,40年代、50年代出生的居民情绪最为平和。“80后”居民表现出悲观、不满、浮躁的最高。

蓝皮书调查数据分析得出:北京居民社会情绪总体理性平和,社会情绪直接影响居民社会行为倾向。积极的社会认知与正确的社会价值观有助于正性社会情绪的培育。

情绪理性平和的居民所占比例较大

蓝皮书显示,2013年大部分时间,情绪处于愉悦、乐观状态的人占20.1%;情绪表现为理性平和的人占到56.4%;情绪悲观、不满与浮躁的人占23.1%。从数量和比例上看,拥有理性平和情绪体验的居民分别是正向、负向情绪体验居民的2倍以上。

居民社会情绪得分介于理性、平和之间

蓝皮书指出,本次居民的社会情绪平均分为0.51分,在从悲观(-3分)到乐观(3分)的情绪七点量尺上,处于“理性”与“平和”之间,说明居民的社会情绪总体处于平和状态。从正性、中性与负性社会情绪的居民分布上来看,20世纪60年代是一个分水岭,20世纪60年代之前(包括60年代、50年代及40年代)出生的正性情绪的居民比例高、负性情绪的居民比例低,而20世纪60年代之后(包括70年代、80年代及90年代)出生的刚好相反,处于负性情绪的居民比例高、正性情绪的居民比例低。

从悲观到乐观不同情绪种类的分布上来看,40年代、50年代出生的居民情绪最为平和。“80后”居民表现出悲观、不满、浮躁的比例高于其他年代居民,且平和、乐观的比例最低。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