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近4000万版税做慈善 “一分不留”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京报  2014-12-17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朱镕基答记者问》、《朱镕基讲话实录》和《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三本实录性质的著作分别于2009年、2011年和2013年出版。

  今年10月,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登上了“2014胡润慈善榜”。胡润研究院罗列的100名上榜中国慈善家,只有3人不是企业家。胡润研究院称,朱镕基“自2013年以来,共捐赠善款2398万元”,这些钱是朱镕基退休后出书所得的版税,悉数捐给了实事助学基金会。

  新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实事助学基金会理事长朱蕤和朱镕基著作编辑组的成员、人民出版社重点项目部主任鲁静。

  鲁静告诉新京报记者,朱镕基在人民出版社出书,流程和版税都按照普通标准执行。到目前已经出了三套共六本书,即《朱镕基答记者问》,《朱镕基讲话实录》(四卷本)和《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出书版税按照朱镕基的指示,直接由出版社转入基金会。

  实事助学基金会是朱镕基提议成立的,正式运转已近两年。目前全部资金都来自朱镕基的捐款,已收到捐款共计近4000万元。

  朱蕤透露,虽然是捐赠人,朱镕基不参加理事会议,但理事会决议或重要事项会向他报告。朱镕基要求基金会按照国家的法律规定建立完善的机制,认真做到规范、公正、透明,自觉地接受社会监督。

  低调的“超级畅销书作者”

  流程和版税都按照普通标准执行,2009年最先出版的《朱镕基答记者问》仍在加印

  9月30日晚,朱镕基出席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庆65周年招待会。他头发花白,戴着一条深色领带,西装里套了一件浅灰色V领毛背心,坐在主桌。这是曾有着“铁腕总理”之称的朱镕基最近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

  10月末,退休后向来低调的朱镕基登上“2014胡润慈善榜”,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这位国务院前总理的上榜缘由是,将退休后出书所得的版税,全部捐给了实事助学基金会。

  鲁静告诉新京报记者,朱镕基在人民出版社出书,流程和版税都按照普通标准执行。到目前已经出了三套共六本书,即《朱镕基答记者问》,《朱镕基讲话实录》(四卷本)和《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出书版税按照朱镕基的指示,直接由出版社转入基金会。

  实事助学基金会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截至目前,已经接到由人民出版社等有关出版社转来的朱镕基版税近4000万元。

  朱镕基著作的出版发行,每次都掀起一股“朱镕基热”。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曾笑称,朱镕基是一名“超级畅销书作者”,每套书的销售都在一百万套(本)以上。直到上个月,2009年最先出版的《朱镕基答记者问》仍在加印。

  鲁静说:“朱总理的书有一个特点,完全是根据讲话记录或现场录音、录像资料整理,内容非常精彩,可读性很强。”

  亲自定名“实事助学基金会”

  朱镕基笑着说,就叫实事助学基金会,我就这么点儿能力,就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做点实事吧

  2009年9月,《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出版后,朱镕基就向身边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版税全部用于公益,一分钱不留。”

1   2   Next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