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冬天情绪抑郁 或患季节性情绪失调症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4-12-17
调整字号大小:

 

 冬天情绪抑郁 或患季节性情绪失调症

中国网12月17日讯 据英国《卫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季节性情绪失调症是一种抑郁症,这种抑郁病症一般在秋季开始出现,到春季时结束。那么,怎样判断自己是否患上了该病症呢?

漫长黑夜,灰色天空——冬天几乎没有什么令人喜爱的地方。圣诞节或许会带来些强烈的节日愉悦感,但是这之后春天仍要过很久才到来。那么,你在冬天时是否总是情绪低落,或者觉得有些抑郁呢?若每年都会有抑郁情绪,则表明你有可能患上了季节性情绪失调症(Sad),这种症状早在古希腊时期就已被人们察觉。在2世纪的时候,卡帕多西亚的阿雷提乌斯医生在书中建议道:“在亮光下睡觉,并多接受些阳光(因为患病时病人十分忧郁)。”

1984年,29个病人被诊断出患有此病,为他们诊断的医生是南美洲的一位名叫诺曼·罗森塔尔的精神病科医生。其中11个病人经过亮光的照射后,病情发生了好转。在《精神障碍的诊断与统计手册第四版》中,季节性情绪失调症被列在主要的抑郁性情绪失调里面——《精神障碍的诊断与统计手册》由美国精神病协会出版,医生参照它来诊断与精神有关的疾病。6%的人会受到季节性情绪失调症的影响,且处于可生育年龄阶段的女性的患病率是普通人的5倍。

季节性情绪失调症的症状与抑郁症的症状是相同的:情绪低落、没有活力、无心享乐、容易发怒、对性生活失去兴趣。抑郁症患者经常失眠且没有食欲。然而,与此不同的是,80%季节性情绪失调症患者睡得着而且吃得比较多。季节性情绪失调症患者一般在秋季初期受到该病的影响,春季的时候就会痊愈(夏季时患者不会受该病影响)。住在美国的东部沿海地区越往北的人越有可能患有此病,不过欧洲的东部的情况并非如此。那么,如果你认为自己患有该病,你可以做些什么呢?

解决方案

该病的致病原因还未查明,不过目前有医生认为原因是:在日照时间很短的时候,褪黑激素(一种控制人睡眠与清醒的节奏的荷尔蒙)发生了紊乱,使得体内的昼夜节律被打乱和以及产生“愉悦感”的激素(血清素)的含量发生了变化。

尽管有人认为每天30分钟到1个小时的光照盒照射(无有害的紫外线照射)对治疗该病有效果,但实验证据不够有说服力。不过这也没关系,因为光照盒照射带来的副作用(头痛、恶心、视力模糊)较为轻微,而且移除光亮之后,身体会自行恢复。具有一定声誉的科克伦组织对实验的证据进行了分析,该组织认为光线疗法、认知行为疗法或者抗抑郁药能够治疗季节性情绪失调症的证据不足。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方法不能治疗该病——只是提供的证据不符合一个较高的标准。

英国皇家精神科医学院强烈建议大家在冬天白天的时候多出门走走,最好同时开展户外运动。

在实施治疗自己的病症的方案之前要先去咨询你的医生。Sad(伤心)可能算得上是一种俏皮可爱的简称,不过这也可能是一个比较危险的精神状态。(实习编译:刘明)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