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物理学家霍金:人工智能可导致人类灭亡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4-12-17
调整字号大小:

 

 人工智能可导致人类灭亡

中国网12月17日讯 据巴西《圣保罗页报》12月16日报道,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在接受英国广播电视台BBC的采访时表示,人类应该警惕智能机器人的飞速发展带来的潜在风险。

霍金说道:“我们现在使用的是原始状态下的人工智能,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但是,我认为随着人工智能不断发展,人类可能也会因此灭亡。”

霍金指出,现在,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和哲学家们都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一旦这些机器具备了思维能力,人类将会面临一个完全未知的局面。

南非企业家埃隆·马斯克曾依靠创造网上支付系统paypal成为亿万富翁,现在他正在为美国的一个太空项目研发火箭和飞船。

今年10月,马斯克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讲话中也提到了与霍金类似的观点。“我们应该谨慎对待人工智能。如果让我来预测人类现在最大的威胁是什么,我觉得一定就是人工智能。”

马斯克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非常难以预料,因此,应该在全球范围内研发控制机制从而“确保我们对人工智能的开发不会变成一个错误”。

人工智能

事实上,人类对高科技发展的担心由来已久。1965年,因特尔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指出,人类对电脑的开发使得电脑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几乎每两年电脑的运转速度就可以翻一番。

因此,很快电脑就不再是简单的计算机器,而是拥有了模拟宇宙演化过程的功能。

虽然现在的电脑仍然不具备思维能力,但也许不久的将来电脑将可以像人一样思考。

美国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的物理学家保罗·戴维斯表示,“人类大脑的运转速度大约在每秒1000兆,目前最快的电脑已经达到了每秒360兆,按照这种情况,电脑的运转速度很快就将达到1000兆/秒。”

一些专业技术人员认为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瑞·库兹韦尔目前正在与谷歌公司合作开发人工智能项目,他认为,2029年,人工智能就将具备人类的思维能力。这也与马斯克预计的时间非常接近。

霍金认为,“如果人类继续这样无止境地开发人工智能,那么总有一天,人工智能将拥有自己的发展方式。”

库兹韦尔表示,他更愿意相信,如果人工智能真正地融入了社会,它将帮助人类解决一些社会问题。但是他也承认,没有人能够保证人工智能一定会有利于人类发展。“我认为,面对潜在的风险,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保持民主、包容和自由的价值观。”

库兹韦尔认为,人工智能既然是在现有的环境中开发的,它们能够具备的价值观自然与现在类似。“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并不一定是正确的,但这已经是我们能做的最好的准备。”

尽管马斯克提出应该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有所控制,但库兹韦尔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无法回头,我们已经跨入了“技术时代”,人工智能必然将对人类文明产生深远的影响。(实习编译 黄静宏)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