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在京成立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5-02-15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2月12日下午,“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成功召开。

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 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中国网2月15日讯 2月12日下午,“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成功召开。北京师范大学、科大京都、中科启信、中智信达等会员单位代表,民政部门代表和特邀领导、嘉宾等56人参会。按照法定程序,大会选举了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

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大京都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科启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智信达国际科技有限公司、华唐中科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大正财富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智峰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中心等7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会员单位涉及高校、科研、医疗、猎头、大数据、留学、投资、律师等行业单位33个。

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是在我国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大背景下,历经半年筹备而成立的。

2014年5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外国专家座谈会上强调:“文明交流互鉴,首先是人的交流互鉴。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有利于我们积极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也有助于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重要的是,这种交流有利于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推动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并明确指出:“中国经济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依靠投资驱动、规模扩张、出口导向的发展模式空间已越来越小,必须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这一切,都需要人才、呼唤人才,需要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最重要的战略资源、第一资源,在经济和科技全球化的今天,积极做好人才培养、引进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加强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既是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紧迫任务,也是借鉴各国优秀文明成果、提升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

目前,很多单位尤其是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急需优秀人才和先进技术,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急需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运营经验的高层次人才,很多企业老总求贤若渴,愿意花大价钱、下大力气引进企业发展的“千里马”。这些,都对促进会的成立提出了要求,同时也为促进会发展提供了机遇。

据介绍,促进会成立后,将秉承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精品化、务实化、市场化的思想,联合高校、科研机构和广大企业,积极营造尊重、关心、支持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通过“请进来,派出去”的方式,与各国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培训与交流,并扎实推进务实合作,为国际化人才和用人单位进行服务性对接,为引进归国创业人才、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为人才在各自专业领域更好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中关村自主创新的辐射力作出积极贡献,为更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按照民政部门核准章程,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的业务范围为:

国际型人才研究:重点做好人才生态环境研究,人才认证体系研究;

人才引进与培养:建立人才引进渠道,培养经济、科技、产业、法律、教育、技能型人才;

人才信息库建设:建立人才信息平台,组织异地交流,提供技术与学术服务;

人才基地建设: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创建国际型人才基地,提供人才面对面交流、合作场所,组织技术移植嫁接,建立创新、创业生态园,建立外国专家人才库;

专业咨询培训与会展:组织专业咨询、学术交流、展示展览;

政府委托项目:承接政府、其他机构委托的专业项目并组织实施;

国际交流与合作: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人才、技术与项目;

编辑出版刊物:编辑出版人才类专业刊物。

据了解,促进会享受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特殊政策,活动领域批准为“全国”,将立足首都北京人才智力资源集聚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同时广泛对接海外高层次人才智力组织机构,针对国内企业和高校等用人单位对人才技术的需求,提供务实高效、接地气的服务。

根据发展需要,促进会将设立若干分会、专业委员会,在国内和国外建立若干代表处或合作机构。最终发展成为促进国内外人才、技术、项目交流合作的平台,研究国际化人才培育、引进和发展规律的智库,推动企业和有关单位创新发展的助力器。

促进会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运作模式,经费来源主要是开展服务性业务收入、承担国家有关部门或机构委托项目的收入、接受社会赞助、会费收入等。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