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外令”来了!扑灭境外剧价格虚火

 
Comment(s)打印 E-mail 羊城晚报 2015-02-28
调整字号大小:
 

 《对我而言可爱的她》

悬在境外剧剧迷们头上那把“限外令”的利剑,近日终于下达。在最新出台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中,引进剧在视频网站的限令一再夹紧,有“数量限制、内容要求、先审后播、统一登记”四项主要原则。

种种规定之下,境外剧在国内网站的“同步更新”已不再现实。虽然网友对无法继续窝在家里追剧的状况表示接受无力,但最受冲击的国内视频网站却对此政策持理性态度,优酷、搜狐等网站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境外剧的播出量一定会减少,国产剧和自制剧则会拥有更大空间,境外剧被炒得虚高的价格也有望回归正常。

1

内地片方乐了:自制作品空间大了

“限外令”首先是对境外剧数量的限制:2015年可引进影视剧数量为上一年度(2014年)新上线播出的国产影视剧数量的30%,且国别、题材类型要多样化。其次是内容把控:鼓励引进播出内容健康、制作精良、弘扬真善美的境外影视剧。美剧中常见的凶杀、暴力、情色、心理变态等内容肯定要遭删减。

在业内人士来看,“限外令”对于国内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各家视频网站均认为,境外剧播出的限制对视频网站整体影响有限,因为看美剧的观众是小众,并非互联网的主要用户。各大网站的主要流量不是来自美剧,而是国产电视剧和大型综艺。有网站数据显示,美剧在整体流量中所占比例仅是个位数。对于2015年因境外剧减少而留出来的空间,各家视频网站会用国产剧和自制剧来填补;此外,“中外公司合作”,尤其是与极擅长偶像剧制作的韩国合作,将大有可为。有业内人士预测,与韩国公司合作,推出带有韩剧性质的自制内容很可能成为2015年的热门模式。

年初,优酷已经率先试水,与韩国JYP公司联合推出了新一档自制剧《玩偶骑士dream knight》。该剧虽然是中韩联合制作,但编导和主演全部采用了韩国班底,特别是JYP旗下的韩国男团GOT7更是全员参演,以校园为主题的青春爱情故事,以歌舞为主的内容表现形式,正是韩国团队的强项。去年年中,搜狐就已经向旗下拥有裴勇俊、金秀贤、金贤重、林秀晶等演员的韩国keyeast娱乐传媒公司注资150亿韩元,成为了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这被认为是搜狐视频下一步将与更多韩国公司合作进行内容制作和发行的明确信号。腾讯的QQ音乐也在2014年底宣布与拥有BIGBANG、2NE1等超人气团体的韩国YG娱乐展开音乐方面的战略合作。

2

追剧粉丝愁了:境外作品更新慢了

除了限制数量和内容外,“限外令”还要求对境外剧进行“统一登记”:2014年9月前上线播出的境外影视剧必须在2015年4月1日前完成登记,在线播出的协议到期后不可续签,如续签将沿用新政策。2014年9月—12月上线播出的境外影视剧是否占用2015年引进计划的配额数量,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中。

最让网友头疼的是,境外剧“不能同步直播”:2015年新上线的境外影视剧必须拿到1季的全片并配好字幕交审,审核通过后,取得引进许可证号方可上线播出。

由于对境外剧的审核过程一般需要六个月时间,那么这一规定无疑直接影响到国内视频网站的播出计划——先是《特工卡特》等2015年美剧遭遇全网下线,紧接着韩剧也受到波及。目前除了2014年底开播的《治愈者》等韩剧还在跟播外,2015年1月开播的《海德、哲基尔与我》《杀了我治愈我》等韩剧在国内各大视频网站上均没有播出。此外,港产的TVB剧集也在“限制”之列。据微信公众号“娱乐on call”透露,由于受“限外令”的影响,TVB剧集也需要走“先审后播”的程序,播出至少延期一个月。记者在优酷、土豆等同步播出TVB剧集的视频网站上也发现,目前正在播出的TVB剧都没有同步片源,而网站上最新的剧集只有去年年底开播的《宦海奇观》等。

数个月的引进“时差”引发多方热议,有网友表示以后追境外剧需要更多耐心,但更多网友则表示不开心,网友“猪脸笔盒”认为,“阻止观众看美剧最好的方法是把国产剧做好,而不是什么限外令。”

1  2  3  4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