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气重污染持续三天以上将单双号限行

 
Comment(s)打印 E-mail 北京晚报  2015-03-31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新预案影响市民生活有多大?市环保局、市交通委等部门答疑解惑

昨天,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正式发布。在新版应急预案中,黄色、橙色、红色预警的启动门槛大大降低。连续3天以上重污染,本市就将启动最高的红色预警,全市范围内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那么新预案实施后对市民的生活究竟会有多大的影响,昨天,市环保局、市交通委、市教委、市卫计委等部门针对红色预警启动条件、预警分级引入“小时”、京津冀统一预警等市民关注的问题一一答疑解惑。

1 红色预警从未启动?

严重污染预报很难准确判断

在2013版的重污染应急预案中,红色预警的启动条件是“预测未来3天出现严重污染”。实施一年多来,尽管北京遭遇了多次重污染过程,但是红色预警从未启动过。

市环保监测中心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坦言,北京的空气污染大多数是过程性的,有一个污染累积的过程,根据原预案,预测有很大难度,“当空气质量指数AQI在200到300之间,即达到五级重度污染,而当AQI超过300,就成了六级严重污染。这‘1’的差别,在预报上来说是很难准确判断的。”

他表示,新版的红色预警启动条件是“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或72小时以上”。意味着只要预报能准确判断未来的一段污染过程,就可以根据时间长短来启动相应的预警,预报难度大大降低。

2 单双号如何实施?

重污染之前提前一两天限行

红色预警涉及单双号限行,不少市民都会有疑问一年会启动多少次预警,对自己的生活影响有多大。

市环保监测中心

张大伟表示,根据2014年北京市的空气质量状况来预估,一年当中红色预警启动的次数大概是3次,每次平均按3天来算的话,总天数大约为10天,即一年有10天时间须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他解释,机动车限行措施的启动时间还有可能更提前,当预报能非常准确地判断重污染过程时,就可以在重污染来临之前,提前一至两天启动单双号限行措施,从而延缓污染程度,起到“削峰降速”的作用。这就意味着,当红色预警启动时,有可能限行的天数不止3天,还可能延长到4至5天。

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从北京的污染特征来看,雾霾天气在季节转换时频发,特别是秋冬季节,加上燃煤污染的影响,所以这期间发布红色预警的可能性相对更大一些。

市交通委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启动单双号限行措施时,通告的时间将以零时开始计算,即限行的时间以每天的零时至24时为一天。限行的规则还是单日单号行驶,双日双号行驶,纯电动车不受限制。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期间,全市每天大约有200万人次从小汽车转移到公共交通。在此期间,全市的公共交通将参照APEC会议期间的公交保障措施,地面公交将增加2.1万车次到2.5万车次的运力,地铁将随时增加备班运力。

3 预警为何强调“小时”?

延长生效时间及时采取措施

在新的预案中对预警分级还引入了“小时”的概念。从蓝色预警到红色预警,启动条件里都有“小时”的表述。如蓝色预警的启动条件是“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1天或24小时”,红色预警的启动条件是“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或72小时以上”。

市环保局

市环保局应急处副处长王斌解释,强调小时概念也是考虑到污染是一个累积的过程,不会精确到以零点这个整点时间来划分一天。按照旧版本预案,如果预测今天下午和明天一整天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则一般只针对一整天的污染启动对应的蓝色预警信号,半天的污染则不会再启动预警。

而按照新版本,半天加一天的污染持续时间已经累积达到36小时,虽然还是只符合启动蓝色预警的条件,但是可以在半天的污染来临之前,就提前启动预警,这就延长了预警生效的时间,也能及时提醒市民和有关单位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

此外,新预案中明确表示,红色预警和橙色预警这两个级别的预警信号,必须提前24小时向社会发布。

1   2   Next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