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盗贼租下羊汤馆不营业 闭门挖洞直通正定古塔欲盗宝

 
Comment(s)打印 E-mail 燕赵都市报 2015-04-24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只挂招牌不营业,挖洞盗塔的羊汤馆。

只挂招牌不营业,挖洞盗塔的羊汤馆。

发布:4月21日,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公开一起文物盗窃案:2014年,几个外地文物盗贼盯上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北省正定县的广惠寺华塔。案中,嫌疑人租了一家羊汤馆,闭门挖洞。在今年年初,几名嫌疑人被警方抓获时,所挖盗洞已接近古塔的正下方。

揭秘:警方透露,盗塔嫌疑人均为外地人,挖洞者来自河南,是专业打洞盗宝人;组织者是来自天津的文物贩子,之所以选定正定古塔,嫌疑人事先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并无确定目标,只是推测塔内有宝,甚至对未到手的文物都找好了买家。

案发:群众举报有人挖洞盗古塔

2014年底,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的值班热线接到一个群众来电,举报正定县有人在挖洞,准备盗窃一家寺庙的古塔文物。

省公安厅刑侦局刑警王函光介绍,对这个线索,警方非常重视,但是举报人提供的信息不多,具体是哪一座庙、哪一座塔,举报人都没有提供。“哪怕存在虚假线索的可能,我们也要排查,万一古塔真的被盗了呢?等发现失窃或许是几年之后的事情,再抓嫌疑人会更难。所以得马上行动。”王函光说,刑侦局马上安排人手,联合石家庄、正定县公安局,对正定区域内的寺庙开始秘密排查。

正定公安局城关刑警中队负责人介绍,正定有4座寺庙,其中广惠寺和临济寺都有古塔,嫌疑人准备盗挖的是哪一座,举报人并没有告知警方。

这两座寺庙的古塔都临近正定古文化街,街道两侧遍布商铺,任何一家都有被租赁盗塔的可能,如果一家家大规模地上门排查,可能会惊动嫌疑人,而悄悄调查又无从下手,这给调查带来了巨大的难度。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