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暗示登月球暗面 探索人类从未抵达之地

 
Comment(s)打印 E-mail 参考消息网 2015-05-21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2013年12月15日,嫦娥三号着陆器拍摄的“玉兔”号。[新华社]

外媒称,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对中国中央电视台记者说,“下一步的落月地点,可能会选择着陆地点难度更大、技术挑战性更强的地点进行着陆。之前其他的一些国家都是落在月球的正面,下一步可能会有一些航天器选择落在月球背面着陆”。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5月19日报道,先不说平克·弗洛伊德乐队(英国一个摇滚乐队)的专辑《月亮的暗面》,其实,月亮的暗面并不是黑暗的,它受到的阳光照射与我们从地球上看到的月亮的另一半一样多。我们说它“黑暗”,是因为它神秘,因为人类还从未探索过这个地方。

报道说,由于潮汐锁定的原因,月亮的暗面或称更远的一端是从来不会对着地球的。数百万年来,地球的重力让月球的旋转放缓,让其以合适的速度在自己的轨道上运行。

1959年,苏联的月球三号在世界上第一个拍得月球背面的照片,阿波罗八号上的宇航员是首次亲眼看到月球暗面的人类。此后,各种航天器捕捉到了各种各样的月球暗面的照片,最近的照片是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拍摄的。

嫦娥四号的前身是嫦娥三号,嫦娥三号于2013年登陆月球。这是自1976年苏联的月球车登陆月球之后首个安全着陆月球的飞行器。

嫦娥四号将于2020年发射,届时将绕着月球轨道飞行,之后降落在月球表面人类的飞行器从未抵达过的暗面,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的话。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一直在考虑让飞行器登陆月球的远端,但是到目前还没有任何计划出台。并不仅仅是因为技术难题,还有登陆月球远端比近端的成本高很多。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好似对登陆火星更感兴趣,而不是重返美国已经登陆过的月球。

报道认为,中国这样做不仅仅是试图通过嫦娥四号来展示自己的太空实力,还希望自己在争夺月球资源(尤其是水和氦3)的竞争中胜出。

月球的远端也是安放无线电天文望远镜的极佳地点,当然,也是地理学家们的梦想之地。月球上暗面的南极艾特肯盆地环形山可能有月幔的一部分,这有助于科学家们了解月球的内部构造和它是如何形成的。(编译/李伟杰)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