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驻华大使:开启印中关系新篇章

 
Comment(s)打印 E-mail 北京周报网 2015-05-22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正式会见后,在西安参观大慈恩寺。[新华社 兰红光 摄]

莫迪总理刚刚结束了其积极而富有成果的中国之行。这一为期三天,兼具象征与实际意义的访问将印中关系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是继八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对印度进行历史性访问之后,两国高层领导的又一次深入往来,已然为两国关系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

莫迪总理的首次访华具有标志性意义,展现出印中两国关系正在得到不断提升、变得更加紧密。莫迪总理首站访问了习近平主席的家乡陕西省,习主席更是破例首次在北京之外接见外国领导人。习主席还亲自陪同莫迪总理参观了象征印中两大文明共同历史遗产的大雁塔,并以盛大的仿古入城仪式在西安古城楼迎接莫迪总理。

在位于北京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天坛,李克强总理与莫迪总理前所未有地共同与两国太极、瑜伽爱好者交流互动并观看了演练,这也同样展现了两国文化的连通性。与此同时,莫迪总理在其微博上所发出的两国总理自拍合影在网络迅速蹿红,截止我最后一次查看时,阅读量已经超过3300万次。

毫不夸张地说,中方给予莫迪总理的接待礼遇是前所未有的。就如同莫迪总理自己给出的评价一样,这不仅仅是对他本人及他所率领的印度代表团的礼遇,更是两国对不断提升的两国关系给予高度重视的体现。

莫迪总理访华所取得的成果也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在此期间,印中两国签署了24项政府间协议,双方企业间签订了26份合作备忘录,两国还发表了两个联合声明,包括一项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加上去年九月习主席访问印度时取得的实质性成果,这些可交付的访问成果是十分了不起的。在短短八个月的时间内,印中两国便达成了50多项成果文件,显示出印中两国存在巨大的合作潜力,也体现出两国为提升合作伙伴关系所付出的努力。

印中双方对两国在多领域进行合作的共同认知,是对去年两国达成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重要共识的进一步落实。除此之外,双方也在探索新的合作领域。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两国签署的政府间协议“上天下地”,包括了太空合作、地震工程、海洋科学、采矿、铁路、技能发展、教育、文化、瑜伽、旅游等诸多不同领域。

印中两国间强劲的经贸关系从在上海举办的中国企业家圆桌会可见一斑。期间,莫迪总理与21位中国大企业的企业家们进行了互动,得到了积极回应与反响,这次会面远远超出了预定的时间。有40多位杰出的印度企业家也参加了这次圆桌论坛。论坛期间所签署的价值220亿美元的26项商贸合作协议涵盖了工业园建设、新能源、热电、电信、钢铁、资本货物、信息技术以及媒体等广泛领域。

1  2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