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尘爆炸危害巨大 “彩虹跑”被指存安全隐患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5-07-02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7月2日讯(记者 王梦泽)6月27日,台湾新北市八里区八仙水上乐园举办“彩色派对”活动发生粉尘爆炸,造成500多人受伤。近年来,彩虹派对越来越被大众接受,派对中投掷彩色粉末和有颜色的水,有迎接万象更新、祈求谷物丰收的意义。七彩粉末更被多用于彩虹跑、彩虹派对等娱乐活动。活动中使用的彩色粉末是否具有安全隐患?如何正确认识粉尘爆炸?成为了现下关注的焦点。

台湾粉尘爆炸造成516人受伤

台湾新北市八里区八仙水上乐园6月27日晚举办“彩色派对”活动,舞台疑因主办方大量喷射玉米粉,碰上火花发生粉尘爆炸,火光瞬间蔓延,造成500多人受伤。

新北市副市长侯友宜6月28日上午召开记者会,说明新北八仙乐园爆炸事故原因。据初步判定,主办方为了舞台效果,使用二氧化碳钢瓶,把粉末(指彩色粉雾)射向民众区,粉尘末遭遇热源引发爆炸。截至28日中午12时,伤员总计519人,已知伤者中有4名大陆人员。

此次粉尘爆炸导致数百人受伤,原因首先在于人数众多,据了解,发生粉尘爆炸的核心现场聚集了上千人。其次,事故发生在半封闭半开放式的空间,主办单位抽干了3个游泳池来举行派对活动。由于游泳池是下凹结构,空气流通较差,导致粉尘浓度容易升高。而游泳池上空是开放式的空间,这又为发生粉尘爆炸提供了充足的空气。

解读:粉尘爆炸为何威力巨大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博士、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理事吴春平表示,粉尘爆炸其实跟汽油爆炸差不多,汽油是气体分子挥发到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遇明火就爆炸。粉尘爆炸,是指非常细小的粉尘颗粒,扩散到空气中,当累积到一定浓度时,也会像汽油一样遇火爆炸。

吴春平说,这次台湾爆炸事件中的粉尘疑似玉米粉,玉米粉末遇上可燃物燃烧,热量在短时间内无法扩散,导致爆炸。当晚恰好风大,加剧火势。“因为粉尘燃烧有喷射性、弥散性、小颗粒的特点,粉尘爆炸时还能产生较大冲击波,爆炸时易引发较强破坏”。

吴春平同时表示,玉米粉尘燃烧时温度较高也是造成较大破坏的原因之一。普通烟火燃烧时候温度是500-800摄氏度,但是玉米粉尘能达到1000摄氏度以上,对身体的伤害更大。现在为了保证安全,舞台上烟火的燃点被设定在60-80摄氏度,喷射出来后经过空气冷却后能降低到30-50摄氏度。

“彩虹跑”使用彩色粉末存在安全隐患

28日早上,台湾游乐园粉尘爆炸消息被媒体报道后,一位网名叫“不识当年段将军”的用户,发了一条引人思考的微博:“记得上次看到宣传彩虹跑的时候,那宣传说明里面还看到介绍,说这颜料粉末是玉米淀粉无害。当时就冒出念头,淀粉这玩意儿撒在空气中搞不好就爆炸怎么还无害……大清早起来就看到台湾粉尘爆炸,感觉类似彩虹跑这种活动什么的以后估计也应该得管管了。”

专家表示,彩色粉末不论是玉米淀粉也好,面粉淀粉也罢,集中喷洒到空中,就是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在空气中,高密度的粉尘与火源相结合,导致了燃烧弹一般的效果。粉尘是呈细粉状态的固体物质的总称,可燃和易爆的粉尘被称为可燃性粉尘。金属粉尘、粮食粉尘、颜料粉尘,微米级可燃颗粒悬浮均具有爆炸性。

专家同时建议,在人员密集场所应尽量禁止喷洒彩色淀粉,以防止粉尘沉积引发事故。同时要加大宣传,让群众自动远离粉尘这种非常危险的爆源,并推广爆炸隔离、爆炸抑制等先进防爆技术。

盘点粉尘爆炸十年数据:2014年最高

公开数据显示,十年来被报道的粉尘爆炸事件共计有39次,平均每年发生3-4次,共计有5个年份发生了五次或五次以上,分别是2005年(5次),2007年和2011年(均为6次),2014年(已发生7次)。

近十年来粉尘爆炸事件多发生在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大部分发生过粉尘爆炸的地区在近十年来都仅发生过一次,而经济发达地区则成了粉尘爆炸的高发地段。

对引发粉尘爆炸的各种粉尘分析发现,在已知引发爆炸的各类粉尘中,铝粉尘、煤尘、木屑及金属粉尘是高危种类。其中,金属粉尘属高危尘种,浙江的7起爆炸中有5种是源于铝粉尘爆炸,而江苏的6起爆炸中有3起确定为金属粉尘、1起确定为铝粉尘爆炸。近十年来共有13起粉尘爆炸事件由金属粉尘引发,达总爆炸事故的三分之一。

除了粉尘,明火也是粉尘爆炸事故中一个并不可少的促发因素,对已公布的明火起因也进行了统计分析,由数据可见,违规操作、电路故障火花和静电影响是引发明火的最主要原因,这“三大杀手”占已公布明火起因的近七成。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