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渔民挖出千年乌木 警方接报后暂扣

 
Comment(s)打印 E-mail 羊城晚报 2015-07-02
调整字号大小: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骁鹏摄影报道:惠州东江底挖出四十四根千年“阴沉木”?羊城晚报记者近日接到接到惠州市民爆料称,在位于惠州东江观音阁江段惠城区江岸边,停放着数十根从江底打捞出来的木头,部分木头乌黑呈碳化状,像是传说中的乌木,价值连城。

  记者30日晚上在惠城区公安局报案中心大院看到,约40根从江底挖出来的木头已被公安机关暂扣,并被移送到该地。

  30日晚上11时许,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了惠城区公安局报案中心,在该中心大院里面,一辆起吊机和一辆大货柜正在作业,一名警官正在指挥,起吊机将巨大的木头吊起放置在空地上,地面上已经停放有几十块大木头,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重的海腥味。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这些木头都只有裸露的躯干,上面已经没有树皮了,用手敲打,感觉木质紧密,部分材质乌黑呈碳化状。现场有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懂行的人看过,其中大概有几根是古木头,可能有上千年的历史。

  “这些都是我们从江底挖出来的阴沉木。”记者在中心大门口,见到了木头的打捞者林伟育等人。据了解,林伟育是惠州惠东人,自己有一架铁船,平时靠在江边和海边打捞物品为生计。

  他告诉记者,2014年底,观音阁江段附近一名刘姓渔民,在该江面打鱼撒网,经常被江底异物划破网线,就怀疑江底有大量的东西存在。随后该渔民多次联系林伟东等人过来捞东西。

  直到今年五月份,林育东与游振芳等人负责出资出人力打捞,刘姓渔民带路,双方约定打捞出物品“七三”分账。

  没想到的是,林育东等人潜入江底后,竟摸到底下是大量木头,他们用了约两个月的时间,陆续从水底打捞出四十四根木头。

  “捞出的木头长度从10到20米长不等,一般几米长的我们都不要。”林育东告诉记者,据他们测算,全部打捞上来的木头,刚上岸时有五十多吨重,因搁置在岸边被烈日暴晒后,水分蒸发轻了十吨左右。

  “每块木头刚从水中吊上来时,江水像水龙头开闸似的哗哗向两边流出。”他说,木头出水后几乎都看不到数皮,只剩下树干,一般水中的树皮在水底至少要十年才腐烂,这说明木头在水下时间很长了。另外,出水的木头还很坚固,并未腐烂,说明材质很好。

  打捞到这么一批宝物,他们十分开心,从五月下旬起到处找懂木头的商人来看货,打算卖掉分钱。27日,有几个做家俬的商人,来到了江岸边看货。判定这四十多吨木头主要分为20多吨樟木和30多吨杂木,其中收购价是3000元每吨和1000元每吨,一共出了十多万。

       “他们出的价格太低,我们要价20多万,双方没谈拢,商人就走了。”林育东告诉记者,可能是动静太大,有当地人打电话报警。

  27日晚上,当地警方开始介入,30日中午,警方派出作业人员,将木头拉走。期间,民警曾一度与林育东等人意见不一致,随后,警方向林育东等人开具“沉木暂扣证明”,林育东等人同意木头暂时被警方保管。

  “木头又不是古董和文物,都是我们凭本事找出来的,当然属于我们。”林育东认为。

  “对于木头的鉴定还没有结论。”据惠州惠城区芦洲镇政府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对此批古木的鉴定,镇政府已经上报惠城区文广新局。“将由区里专家组织进一步鉴定”。该镇政府人士介绍,“接下来对林先生的补偿,政府肯定会考量到这一块。”

  记者向惠城警方求实此事,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27日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目前由惠城公安分局介入调查此事。截止至记者发稿,仍未获得警方对木头的处理情况通告。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