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际汉语教师培养论坛:新技术应用博眼球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5-07-17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7月17日讯(记者 汪玮)7月16日,由国家开放大学举办的“第五届国际汉语教师培养论坛”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以“精细化培养”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海内外教育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教师、研究生共计百余人出席。

自2011年至今,以“国际汉语教师培养”为核心主题的系列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在国际汉语教育领域日渐形成重要品牌。今年,论坛将围绕“汉语国际教育可持续发展研究”、“国际汉语教师培养研究”、“汉语国际教育对象研究”、“国际汉语教师职业发展与能力评估”四个分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基于前几届论坛的意见反馈,本届论坛特别为在校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设置了新技术应用“工作坊”。这一新增版块不仅实用,而且富有特色。

论坛组委会特地请来国际汉语教材编写指南项目组,介绍国家汉办新开发的“国际汉语教材编写指南平台”。据了解,这是一个融“编、学、教、读、查、评、购”等于一体的汉语教与学的一站式自助平台,可为全球汉语教师及学习者提供指导和服务。

国开贝合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则给大家介绍了一种理想的微课视频录制方式—— “E笔微课”。利用E笔,教师可以不改变传统的书写习惯,不打断原有教学思维模式,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下,通过最传统的纸笔书写方式,录制精彩的数字微视频课程。

国家开放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中心开发并推出了“MyEChinese智能教学云空间”。这个网络平台集学校主页、在线教学、教务管理为一体,提供了丰富的汉语教与学资源,可以短平快地解决日常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刘臣对此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称这是“互联网+教育”在汉语国际教育中的应用探索。“MyEChinese远程汉语教育平台系统,可以让学习者多终端一站式完成汉语学习、中华文化学习、汉语水平测试等学习全过程。”他说,“在国际汉语教师培养方面,MyEChinese易教汉语国际汉语教师培训课程平台,可以支持各类培训机构以O2O模式开展国际汉语教师培训。”

在论坛开幕致辞中,刘臣介绍说,今年是国家开放大学建设的第三个年头。三年来,国家开放大学积极探索以网络核心课程、网络教学团队、网络学习测评、网络学习支持、网络学习空间、网络教学管理“六网融通”为主要特征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打造“云、路、端”一体化的数字化学习环境,旨在为广大学习者搭建终身学习的大平台。

刘臣表示,在孔子学院发展的第二个十年,国家开放大学将继续基于自身优势,探索与全球开放大学和其他远程教育机构合作孔子学院建设的新路径,以远程教育手段为海外汉语学习者和机构提供汉语和中华文化教育的服务和支持。同时, 国家开放大学将凭借自身的信息技术优势,继续为汉语国际教育与推广事业搭建交流平台,为增强中国软实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