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班里的“帮女郎”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5-07-28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7月28日讯 “姐,这是金华买的乒乓球葡萄,包甜,你尝尝。这是广东特产龟苓膏粉,我网上查了滋阴润肺,你在家自己做着吃。”“笑敏,谢谢你又来看我,最近大家都好吧,快给我说说……”这已经不知道是多少次朱笑敏一下班就赶去看因患肺癌在家养病的车长盛鸣鸣了。

       朱笑敏是沪港车队一组一名普通餐车服务员,自2005年进路开始就在沪港列车上工作,在这个新人辈出的车队里也算是一个“老人”了。她对待工作是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而在做好自身本职工作后,性格爽朗、天生一副热心肠的朱笑敏,还总爱管点“闲事”。乘务中遇到旅客有麻烦事她都热心帮助,班组同事遇到困难她主动伸出援手,每当车班来了新职工她总会悉心关照……。上海教育电视台有一档叫做“帮女郎”的栏目,老百姓遇到不快乐的、烦恼的、忧愁的事情,拨打热线,“帮女郎”就会来帮忙。在沪港一组,朱笑敏就是大家心中的“帮女郎”。

       今年3月的一天朱笑敏班组值乘T99次列车,一位维族小伙突然晕倒在硬座车厢里,列车工作人员对其救治后小伙苏醒过来,列车长经过了解得知这位维族小伙是一名大学生,上海站上车前在流动献血车上参加了义务献血,加上连日旅途劳累所以才体力不支晕倒。已经休班的朱笑敏得知后立马进厨房煮了稀饭配上几样爽口的小菜送到小伙子面前,看到列车工作人员悉心的照顾自己,小伙子非常的激动连声道谢。朱笑敏笑着说:“不用谢,你为社会献出了一份爱心,现在列车上遇到困难了我们也要为你献上一份爱心。”

       沪港车队是年轻职工培育的摇篮,新职工比较多,每当车班里来了新同事,朱笑敏总会协助列车长做好新职工的“传、帮、带”工作。今年春运沪港一组一下子进了5名异地新职工,大家虽然经过半个月的岗前培训,但毕竟要在列车上工作生活三天肯定会有很多不适应。一天,细心的朱笑敏在班组用乘务饭时发现几位新同事吃的不多,难道是饭菜不合胃口?于是在大伙休班的时候朱笑敏找到几位新同事,征询他们对乘务餐口味的意见。“我们在老家吃饭口味偏咸、偏辣,而上海菜的口味普遍偏甜,我们有些吃不惯”几位小伙子腼腆的说。得知缘由后朱笑敏立即和厨师长进行了反馈,回到家后在淘宝网上买到了适合安徽地区口味的辣椒酱。下一班出乘,几位新职工在用乘务餐时惊喜的发现餐车为他们特别制作了家乡口味的菜肴并配上了一碟辣椒酱调味,大家顿时胃口大开,有位小伙子还一下子吃了两碗饭。大家得知是朱笑敏为他们买的辣椒酱,纷纷向她表示感谢。“谢啥,大家能在一起工作就是缘分,以后有啥需求尽管说”,朱笑敏笑着说。

       除了平时在工作上、生活上关心身边的同事,朱笑敏还是沪港一组的“心理咨询师”,大家在工作上碰到了麻烦事,家里遇到了烦心事,只要朱笑敏知道了,她就会主动和大家聊天开导。时间久了在班组里大伙只要有个家常里短、鸡毛蒜皮的事也都爱和朱笑敏絮叨絮叨,她都能耐心倾听,疏导化解,从来不会嫌烦。特别是在春运、暑运、小长假等运输工作繁忙阶段,工作压力大,乘务员容易产生情绪波动,朱笑敏这个“心理咨询师”的作用就更大了。“乘务员在一线奋战,后方可绝对不能出问题,让职工带着情绪上班,这可是安全隐患啊,别看小朱只是和大家聊聊天,作用可大了。”车队包保干部耿美莲说道。

       十年来,朱笑敏“帮女郎”的角色得到了班组广大职工的认可,在朱笑敏的带动下,沪港一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加强。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