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完全国产技术构成的信息化网络系统在深圳落地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5-07-28
调整字号大小:

根据权威机构统计,我国目前移动电话用户总数12.9亿,占世界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六分之一,平板电脑用户总数3.28亿,占世界平板电脑用户总数三分之一,互联网用户总数6.5亿,占世界互联网用户总数四分之一,我国已成为名符其实的网络大国。但网络大国并不意味着网络强国,事实上,我国是网络消费大国,同时又是网络技术小国,这种不对称导致我国在网络技术领域长期受制于国外。

2015年2月,美国高通公司在中国手机芯片市场的反垄断调查以被罚款9.75亿美元告一段落。调查中多项数据震撼人心,比如:我国移动电话制造商利润中的一半要用于支付高通专利费;2013年高通的中国市场占据了全球移动电话芯片市场54%的份额,市值高达1230亿美元;2013年高通专利收费占其中国总收入的49%,利润率高达60%;等等。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却无法催生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究其原因是因为国内企业没有掌握CDMA等通讯核心技术,处在产业链的下游,只能按照高通制定的商业规则,向高通交纳高昂的专利授权费。通过此次反垄断调查,国人再一次认识到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不受制于人,才能以低廉成本享受科技成果。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表明国家已将建设网络强国提高到国家最高层面考虑,并致力解决网络应用和网络核心技术突破之间的长期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2014年2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强调,我国的物联网产业未来将着力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并要积极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和规模化应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已被提升到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层面,各级政府都认识到,我国缩短和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必须着眼于核心技术突破和标准建设两个方面。

近日,记者在深圳采访时,参观了深圳物联网核心技术与应用示范系统,系统所有技术要素实现完全国产化,并符合相应的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包括国产硬件、国产芯片、国产Spider无线通讯协议、国产TPC/IP扩充协议、国产麒麟操作系统、国产软件、国产浪潮服务器等。本系统设计和建设成功,表明国产化技术完全可以独立构建一个完整的网络信息系统。

系统总设计师、深圳市盈广现代网络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光东博士告诉记者,深圳物联网核心技术与应用示范系统在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支持和扶持下,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指示精神,历时10个月完成。系统包括16个物联网应用系统和国产无线通讯协议Spider验证平台,涵盖了智慧城市、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国防、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家居等多个产业。

物联网产业浪潮汹涌而来,信息社会正在向智能社会过渡,互联网正在向物联网过渡,万物互连对通讯基础设施和核心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物联网与互联网不同,其通讯对象是物体,物物相联对传输层的可靠性、安全性、抗干扰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据的采集和传输的性能、成本、安全性决定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速度和国家信息安全。如果继续采取以往依赖国外核心技术的策略,等到物联网大面积应用时,我国的所有经济数据、环境数据、国防数据、公民隐私等都将裸露在外国人眼中,而且随时可能受到国外敌对力量的远程低成本攻击,其后果是灾难性的。面对严峻的国际国内物联网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形势,加快我国物联网核心技术突破以及物联网领域标准建设已经成为十分紧迫的任务。

据无锡消息,在国标委和有关部委的合力支持下,中国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的组织架构建设日趋完善。至今,中国已有47项物联网国家标准正式立项,79项物联网国家标准立项完成立项公示。同时基于中国国家标准提案,近期顺利通过了ISO/IEC 30141物联网参考体系结构国际标准的立项。此次深圳采访,使我们耳目一新,物联网核心技术突破以及多个物联网应用系统落地,标志着我国物联网发展已走到世界的前列。

杜光东博士表示,计算机时代、互联网时代、移动通讯时代、移动互联时代,我国都没能掌握核心技术,多年受制于国外,不仅经济受损,也给国家安全和公民隐私带来长期隐患。因此物联网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国家智能化的需要,更要站在国家安全的角度考虑智能系统的安全性措施。而最安全的措施是核心技术国产化,国家标准自主知识产权化。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