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方确认留尼旺岛飞机残骸来自波音777

 
Comment(s)打印 E-mail 京华时报 2015-08-03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马来西亚政府2日宣布,此前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襟副翼被正式认定来自一架波音777客机,由此成为马航MH370航班失踪后第一块被发现残骸的可能性加大。

马来西亚已经着手联络印度洋沿岸国家,呼吁各国民航当局帮忙留意和搜集印度洋里漂来的疑似马航残骸。而据传当日发现飞机舱门后被证实为错误消息。

手提箱碎片将进行DNA鉴定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2日发表声明说,先前在留尼汪岛寻获的“襟副翼已经被正式认定为来自一架波音777客机”,即马航MH370失踪航班的相同机型。

按照廖中莱的说法,法国当局、波音公司、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和马来西亚工作组共同鉴定后得出了这一结论。接下来,来自马来西亚、美国、中国、法国和波音公司的代表还将于5日在法国图卢兹参与对襟副翼的鉴定工作。

留尼汪岛居民7月29日在东部海滩找到一块襟副翼残骸,一天后又在同一处海滩找到了一块栗色手提箱碎片。襟副翼残骸和手提箱碎片8月1日被运往法国首都巴黎。

目前,这块2米多长的襟副翼残骸已被转运至法国图卢兹,将由一家专门实验室进行检测。据了解,这家实验室隶属法国国防部,拥有600名专家,对坠机后的技术调查非常在行。

手提箱碎片则被送往巴黎附近一家警察局进行检测。这家警察局擅长进行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

发现机舱门被证实为错误信息

马来西亚民航局已经联络留尼汪岛附近多国民航部门,希望这些印度洋沿岸国家帮忙留意被海水冲上岸的疑似客机残骸。

廖中莱表示,如果能够寻获更多残骸,就能够提供失踪客机的更多线索,专家也能够进行更具实质性的分析。

过去几天来,留尼汪岛民众一直在海滩上搜寻。一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更多金属残骸2日被寻获,已送交当地警方,目前没有迹象显示这些金属物品来自一架飞机。

此前曾有报道说在圣但尼附近海滩发现了一个疑似飞机舱门的物体,但随后被证实为错误信息。

澳大利亚副总理沃伦·特拉斯随后表示,更多新寻获的疑似残骸“正在被送交各地当局,但目前还没发现具有‘明显’特征的物品”,他特别强调,“没有找到舱门”。

另据法新社2日援引法国司法系统的消息报道说,当天没有任何可能来自一架飞机的物品或者新的飞机残骸在留尼汪岛被调查当局封存。

目前留尼汪当局拒绝对任何关于残片打捞事宜发布消息,但明确表示,任何打捞上来的可疑物体将即刻进行封存,并运到巴黎由“特别调查组”进行调查分析。

马方调查人员已抵留尼汪岛

目前,马来西亚一共派出了两支调查队伍,一支队伍前往法国图卢兹,另外一支已经抵达法属留尼汪岛附近的海域。

抵达留尼汪岛的马方人员已经向马来西亚交通部确认8月2日的确有一些新的疑似残骸被冲上岸。不过,目前这些疑似残骸还在当地警方的手里,马来西亚民航局正在与当地警方交涉,以便顺利地展开进一步的相关调查和鉴定工作。

留尼汪岛首府机场驻守了法国空中交通宪兵大队的一个分队,不过,法国官方还没有就是否要进行附近海域搜索发出官方表态。

根据残骸受损情况调查坠机原因

如果襟副翼上的序列号能够被证实来自马航MH370航班客机,那么法国实验室将使用更为复杂的工具以便调查坠机原因,例如分析残骸的受损情况是由于客机空中解体、还是整机坠入海洋所致。

澳大利亚副总理特拉斯提醒,即使证实襟副翼残骸来自马航客机,也不一定能够立刻查明空难原因。按照特拉斯的说法,要查清坠机原因和地点,仍需寻获“黑匣子”。

澳大利亚调查人员眼下仍在距留尼汪岛大约4000公里的南印度洋海域搜寻,认为客机主体残骸应该在这片海域。

对话

清洁员5月份曾发现襟副翼残骸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在7月29日的第一块飞机残骸被发现以后,留尼汪岛一名海滩的清洁员说他早在5月份就见过这块残骸,除此之外他当时还发现了疑似飞机座椅等其他东西。

记者:除了残骸,你还发现了手提箱吗?

清洁员:是啊,两个手提箱,我把它们都烧了,因为我的工作就是清理和焚烧垃圾,我还收瓶子。

记者:你能描述一下你发现的座椅吗?

清洁员:座椅是蓝色的,就像是汽车上的那种蓝色的座椅。

记者:这是你第一次发现这种座椅吗?

清洁员:说实话我也没法说,因为我从来都没太注意。

记者:当你意识到这可能是来自失踪的飞机时你是什么感觉?

清洁员:到现在我都没太搞明白,对我来说这是完全正常的,我在海边经常看到这样的东西,不过从此之后我会密切注意海边物品,我也知道该怎么做了。

分析

专家:根据洋流反向定位不可能

根据模型数据搜寻或被带歪方向

曾成功找到法航447失事客机残骸的美国伍兹霍尔海洋学研究所负责人戴维·加洛7月31日对媒体说,这片疑似马航残骸不会减小马航MH370的搜寻范围,凭借一片残骸反向追溯定位坠机地点并不现实。“洋流不是一条平稳的传送带或者餐桌转盘,它的情况非常复杂,要考虑多种因素,比如季风、台风等。”他说。

加洛警告说,如果简单根据洋流模型得出的数据搜寻MH370,可能会将搜寻带歪方向。2009年搜寻法航447失事客机时,“我们曾在海面上发现了大量残骸,反向追溯定位的洋流模型方案是完全错误的,我们一无所获,而当时残骸在水中只有几周时间”。

生物证据可帮助残骸确认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大校分析,飞机坠毁地点现在主要靠两个方面,即残骸上附着的生物体和洋流的作用,由于襟翼残骸是空的,可能长了一些海洋生物体,从中可以推测出襟翼大概漂浮了多长时间,如果这个时间和MH370失联时间吻合的话,可以确认它就是MH370。另外,如果这些生物体可以确认是来自澳大利亚西部,也可以确认坠毁地点还是在澳大利亚西南部地区。

《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男表示,MH370是唯一一架在海上失联的波音777型客机。而被发现的飞机襟翼这样的结构部件会印有生产商的识别代码,能够识别出这个部件是装在哪个飞机上的。目前来看,这只是个时间问题,拿出证据也就这几天。

暂时不会改变当前搜索区域

王亚男认为,搜索区域暂时不会发生改变。大型残骸会在海洋深处,但一些小型残骸能够浮在水面,由于洋流的作用,因此在留尼汪岛发现残骸不能表明目前搜索范围有问题。

张军社表示,原来40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已经搜索了一半,今后可能还得顺着洋流方向进行搜素,如果在这个范围内,机体和黑匣子应该也还是在这一带,由于比较重,它们很容易被淤泥困住,搜索难度会比较大。张军社认为,飞机在留尼汪岛失事的可能性不大,坠毁地点应该还是在澳大利亚西部偏南地区。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