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与抗日战争--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年”图片展水立方开幕

 
Comment(s)打印 E-mail 水立方官网 2015-08-04
调整字号大小:

2015年8月4日,“华侨与抗日战争--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年”主题图片展在国家游泳中心开幕。

本次展览由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国家游泳中心承办。国务院侨侨办主任裘援平,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昭玲,北京市侨办主任刘春锋、副主任严卫群,北京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总裁武晓南,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还有来自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名参加“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的华侨中小学生共同出席开幕活动。

背景链接: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战争,战火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卷入其中。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伤亡人数最多、经济损失巨大。中国抗战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东方主战场,不仅牵制抗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同时策应支援了盟国在欧洲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与军事行动,制约打乱了德意日法西斯的战略协同图谋,为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具有伟大的世界意义。

裘援平在致辞中表示,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在14年漫长岁月里,具有爱国爱乡传统的海外侨胞与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赴国难,掀起轰轰烈烈的抗日救国浪潮,书写了感人至深的英雄篇章。此次展出的百幅珍贵图片,详实纪录了广大海外侨胞各竭所能、舍身忘死支援抗战的不朽功绩,真实反映出海内外中华儿女同仇敌忾的民族气概。举行本次图片展,正是为了深切缅怀为世界正义、民族解放、国家安宁献出宝贵生命与财富的华侨华人,并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裘援平表示,本次展览选择在水立方举办有其特殊的历史缘由,水立方是海外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捐资修建奥运场馆,在此举办“华侨与抗日战争”图片展,对铭记海外侨胞的历史贡献、传承侨界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圆共享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昭玲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在此时此地举办本次图片展,表现出全球华人华侨对抗战胜利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抗战时期,数百万华人在世界各地进行募捐,他们“各尽全力,竭尽所能”为祖国抗战进行着财力物力支援。本次抗战主题图片展,让公众得以重温那段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家国历史。

据主办方介绍,该图片展共有图片100幅,分为“‘七七事变’前华侨的抗日救亡运动”、“全面抗战爆发,华侨抗日救亡运动掀起高潮”、“参加侨居地反法西斯斗争”、“永恒的纪念”与“牢记历史、莫忘国耻”五个部分,配有中英文说明,展期为两个月。除此之外该图片展还将在全球约20个国家和地区巡展。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