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学者预测2050年99%海鸟误食塑胶

 
Comment(s)打印 E-mail 参考消息网 2015-09-02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海鸟 [资料图片]

台媒称,澳洲国家科学团队8月31日公布报告,目前地球上的海鸟已有90%误食漂流海洋的塑胶。

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1日报道,报告预测,到2050年,将会有99%海鸟误食塑胶。这是科学家首度揭露无所不在的塑胶对全球海鸟的严重危害程度。由于污染日益严重,塑胶遍布全球水域,鸟类,包括信天翁、企鹅、海鸥,往往将颜色鲜亮的塑胶瓶盖或其他塑胶碎片当成食物吃下肚子,例如误以为鱼卵。

鸟类吃多了塑胶,会消化不良而死。

团队检视1962至2012年关于135种鸟类的研究,然后根据目前塑胶废弃物在海洋散布的情况,预测未来。

澳洲国立“联邦科学与产业研究组织”资深科学家克莉丝.威尔考克斯表示:“历来首度,我们能够以全球为范围,预测塑胶对海洋物种的冲击,预测结果很吓人。”

研究报告刊登于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

她表示,目前已有90%海鸟误食塑胶,这比例相当大,也显示塑胶污染无所不在。

1960年代的研究显示,当时误食塑胶的海鸟还不到5%,然后数字在接下来的数十年裡激增,到2010年已达80%,而且今后将会只增不减。

报告说:“我们预测,误食塑胶的海鸟仍在增加,到2050年将达99%,要降低这威胁的话,一定要有效管理废弃物。”

根据报告引用的背景资料,塑胶打从1950年代开始量产以来,产量每11年增加一倍,也就是说,今后11年,亦即2015至2026年,人类生产的塑胶将相当于1950年代以来的总和。

根据科学界统计,全球水域每平方公尺已聚积58万片塑胶。塑胶愈做愈多,污染将会愈普遍。

报告说,“塑胶污染冲击物种的证据仍在陆续出现,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就地理而言,这冲击是广泛、到处弥漫,而且正在快速增加。”

报告的共同撰述丹妮丝.哈德斯提说,海鸟以为自己吃了正餐,其实吃了塑胶餐,他们吃下肚的塑胶片通常细小的,但也有大型废物,她在娇小的肚子里看过萤光棒和三个气球。

她说:“我看过鸟类肚里的塑胶什么都有,打火机,瓶盖,汽车模型,以及玩具。”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