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档案入世遗 日官方扬言停止UNESCO经费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新网 2015-10-13
调整字号大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本月13日的记者会上,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遗产一事表示,将讨论包括停止对UNESCO的经费支持等所有可能性。

  据报道,菅义伟此前在12日晚间的日本一档电视节目中,针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将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相关档案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就曾称“(日本政府)正在商讨停止或削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付经费。

       此前,日本政府就对于中国申遗成功反应强烈,并于10日发布了外交发言人川村泰久的谈话,声称“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理应公平中立的国际组织存在着问题,感到极为遗憾”,要求该组织“实施制度改革,使其不被政治利用”。

  据了解,正式成立于1946年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设在法国巴黎,会员国约200个。组织机构主要是大会和执行局。大会是主要决策机构,由所有会员国代表组成,每两年举行一次会议。它按照“一国一票”的原则批准教科文组织的双年度方案和预算。执行局由58个会员国组成,负责确保执行大会通过的各项方案。

  2014年,日本支付给教科文组织的经费数额达37.18亿日元,占10.83%。加上临时增加的费用等,日本相当于支援教科文组织超过54亿日元的费用。由于美国自2011年起拒绝缴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经费,以抗议该组织接纳巴勒斯坦为会员国,日本实际上是该组织的“第一大金主”。

  对于上述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曾表示,中方对教科文组织这一决定表示欢迎,将按照有关规定,确保这些珍贵文献得到保护和传播,充分发挥这些文献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共创未来、捍卫人类尊严的积极作用。

  华春莹指出,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罪行,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历史事实。中方申报材料完全符合世界记忆名录的评审标准、特别是真实性和完整性的标准,申报程序符合教科文组织有关规定,应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记忆。

  华春莹强调,事实不容否认,历史不容篡改。日方有关言行再次表明了其不愿正视历史的错误态度。中方敦促日方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切实纠正错误,立即停止对中方申报说三道四和对教科文组织正常工作的干扰和无理纠缠,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