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郭公庄水厂:为南水北调水源进京而建的水厂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5-12-05
调整字号大小:

图为郭公庄水厂工作人员介绍机械加速澄清池的运行情况。【中国网 何珊 摄】

中国网12月5日讯 (记者 何珊)2014年12月27日,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通水,北京城区最先接纳“南水”的新建主力水厂—郭公庄水厂也正式通水。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一周年之际,组织了媒体采访活动,带记者深入了解这项民生工程。12月3日,记者走进位于北京南郊的郭公庄水厂,亲身感受这座为“南水”进京而建的大型现代化水厂。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梁丽向记者介绍,郭公庄水厂百分之百接受来自湖北丹江口水库的“南水”。原水在这里需要经过6小时、8道处理工艺,经过配水泵房,最终进入千家万户。

据了解,目前郭公庄水厂日供水能力达40万立方米,供水范围为丰台区、大兴区,覆盖大约400万用户。

除了常规工艺处理外,郭公庄水厂还采用了臭氧和活性炭、紫外线消毒等国际先进的深度水处理技术,是目前国内制水工艺链条最为完整的现代化大型水厂。

在这里,“南水”首先进入第一道格栅间,原水中直径超过1厘米的杂质被除去后,进入集水池。第2道工艺是投加次氯酸钠和粉末活性炭进行预处理。由于南水北调水源经长距离输送,来水水质存在不确定因素,水厂在格栅前侧进水端设置了预投次氯酸钠装置,用于杀死藻细胞、微生物。粉末活性炭投加装置用于去除溶解性有机污染物和水中异味。

接着,”南水”进入第三道关—预臭氧净水工艺,专门用来氧化、分解水中溶解性的有机物,杀灭或抑制藻类、原生生物的繁殖,改善混凝条件。第四道关是机械加速澄清池,是水厂常规处理的重要设施,主要是去除水中的悬浮颗粒物。

第五道关——主臭氧反应池,”南水”在这里进一步氧化去除有机物。接着,进入第六道炭沙滤池,进一步吸附和过滤水中的有机物和难以沉淀的杂质。被过滤后的清水经过最后两道流程:紫外线消毒和再次投加次氯酸钠,进一步去除水中的微生物,确保水中具有持续的杀菌消毒作用。

经过8道工艺处理后,“南水”达到国家106项生活饮用水标准,市民可以放心饮用。

梁丽介绍,季节对水质的变化也有影响,具有冬季低温低浊、夏季高温高浊的特点。水厂依据这个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来确定絮凝剂的添加数量,以满足出水浊度标准。“可见郭公庄水厂的现代化程度非常高。”

在显示主要水质参数的电子屏前,记者看到当日北出厂水的浊度为0.04个NTU,远低于国家标准的1个NTU。

1  2  3  4  5  6  7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