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体育产业的发展和展望

 
Comment(s)打印 E-mail 水立方官网 2015-12-26
调整字号大小:

1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宣布正式成立,标志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备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同一时刻,2015奥运功能区发展联盟成员大会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体育产业研讨会在鸟巢文化中心召开。国家游泳中心副总经理李云峰作为联盟成员方代表,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水立方在体育产业方面的发展情况。

北京奥运会后,水立方一直将体育视为场馆发展的核心动力,积极引进具有影响力的国际赛事,2010年10月,国际泳联旗下短池游泳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首次落户水立方。此后,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北京站、花样游泳大奖赛、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决赛等国际赛事先后在水立方举办。迄今为止,短池游泳赛事在水立方已经成功举办6年,跳水系列赛也成功举办了5年,花样游泳大奖赛成功举办两届,各项国际赛事的社会影响逐步培育,运作模式不断完善,水立方成为高端体育赛事云集的重要平台,众多国际游泳名将争相角逐的舞台。

为推动全民游泳健身运动发展,水立方于2013年6月成立水立方游泳俱乐部,依托奥运场馆水立方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坚持奥运水质标准,提供以会员为核心的优质服务,业务涵盖群众游泳、游泳培训、群众赛事、泳品售卖等领域,获得游泳健身消费者广泛认同。年度经营收入从开放之初的500万元逐步上升到1500万元,现拥有会员超过1万名。

迄今为止,水立方已经累计为115万人次群众提供了游泳健身服务,水立方内的亚洲最大室内水上乐园共接待146万人次,举办各类群众游泳比赛,加强与学校合作,教会万余名青少年学会游泳。今年以来,水立方游泳俱乐部构建和完善了游泳培训管理体系,开发了游泳培训的网上平台,努力形成业务发展规模,实现游泳培训项目的管理输出。

同时,水立方还广泛举办各类群众性游泳比赛,推动全面游泳健身开展。今年以来,就已经举办了以推动大众健身指导和体育场馆管理水平的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拔青少年游泳后备人才的北京中小学生游泳比赛、业余游泳高手云集的北京市民游泳公开赛等。

众所周知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冰壶项目比赛将在水立方举行。充分利用冬奥会契机,研判冰雪产业发展趋势与机会,布局冰雪产业,将给水立方的商业模式和战略布局将有重要的影响,更是实现场馆运营转换升级的重要机遇。

为发挥奥运场馆在发展普及冰上运动,宣传推广冰上文化中的带动作用,水立方开展了前期调研论证,筹划南广场群众性地下冰场建设,设置冰壶赛道,平日及赛时可作为训练及热身场馆,满足人民群众冬季运动需求,同时可以在冬奥会后保留为冰壶运动遗产。南广场群众性地下冰场将集群众滑冰健身、冰上培训、娱乐餐饮、体育旅游、演出活动多功能于一体,实现可持续经营,成为融合体育、文化、旅游的重要平台。在冬奥会的筹备中,水立方将成为发展普及冰上运动,宣传推广冰上文化的重要阵地,成为融合体育、文化、旅游的重要平台。随着冰壶赛事及相应的冰上项目业态运作,为水立方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

未来,水立方将不辱使命,继续坚持“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赛后运营理念,将高端国际赛事与大众游泳健身融为一体,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国际体育赛事、大型文艺演出、时尚展览展示、旅游休闲娱乐、社会公益事业”五位一体的经营格局,打造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的典范,将水立方塑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体品牌,为体育产业的发展繁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