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误闯红灯算不算违法 交警:看不清不处罚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民网  2016-01-06
调整字号大小:

若探头抓拍的图片无法看清信号灯通常不会处罚。[资料图]

若探头抓拍的图片无法看清信号灯通常不会处罚。[资料图]

近日申城频遭“霾伏”,各色霾预警信号接连发布。受此影响,一些区域的能见度变差。有市民就提出,若在雾霾天因为视线受阻等原因而误闯红灯,算不算违法呢?记者昨天咨询了交警部门后了解到,在能见度低的情况下,如果探头抓拍的图片无法看清信号灯的话,通常不会处罚,如果当事人收到罚单可以申诉。

昨天,随着冷空气来临,申城终于摆脱了数天的“霾伏”,空气质量有所提升。然而,就在前天晚间时分,上海中心气象台还在20时35分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受到雾霾影响,一些市民在开车上班时发现,道路上的能见度并不理想,对其车辆驾驶有所阻碍。其实,在刚刚度过的元旦假期里,全国部分地区都没能逃过“雾仙”的困扰,华北、黄淮、江淮等地继续与雾霾天气相伴,车辆在经过一些高速公路时都会有些雾里看花的感觉。

在遭遇“霾伏”同时,一些问题也摆在了眼前,有驾驶员就提出了心中的疑问:因为雾霾天能见度不高,如果自己实在看不清楚而误闯了红灯被抓拍,这样算交通违法吗?该如何申辩呢?

据交警部门介绍,其在认定一辆车是否涉嫌闯红灯时,需要有三张照片来加以佐证。抓拍的照片是从车辆后方拍摄的,分别是在车辆过停车线前、过停车线后和驶入路口时。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使用摄录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必须在证据确凿情况下,即信号灯、车牌等都清楚的时候,才能采集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同时表示,在认定车辆闯红灯时,警方还会对照片进行认真审核。如果雾确实很大,电子警察连信号灯都看不清楚,这种情况下,电子警察拍摄的照片证据就不完整,对误闯红灯、压线等行为,将不予采集和处罚。交警部门称,如果确实因看不清而误闯红灯的,若被拍可申请撤销违法记录。但雾不是很大时,将镜头拉近,能看清信号灯,也能清晰地看到车牌号,电子警察就会抓拍下相关证据。这种情况下,闯红灯肯定要受罚。

采访中,民警也一再强调,雾天闯信号灯的危险高于平时,所以务必要减速慢行。同时,千万不要以为有雾“掩护”,就可随意交通违法,否则极易在路口引发交通事故。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雾天通过路口时,要先减速后观察,尽可能观察信号灯,或者观察其他车辆行驶方式,也可观察就近的斑马线信号灯作出判断。当然,在主要路口,都有交警人员维护秩序,驾驶人要服从路面现场指挥;此外,驾驶人员在行车时务必要打开双闪和雾灯,小心驾驶。

对于另外一些可以申诉免罚的误闯内容,交警也予以了详细罗列,其中包括: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的;机动车被盗抢期间发生的;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现场已被交通警察处理的;因交通信号指示不一致造成的;作为处理依据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收集的违法行为记录资料,如果无清晰、准确反映机动车类型、号牌、外观等特征及违法时间、地点、事实的;记录的机动车号牌信息错误的;因使用伪造、变造或者其他机动车号牌发生违法行为造成合法机动车被记录的。(劳动报)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