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宣威天降50公斤大冰块 疑是陨冰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新闻网  2016-01-08
调整字号大小:

 图为降落的冰块将地上砸出一个大坑。[中新网 彭杰 摄]

记者8日从云南省宣威市得禄乡政府获悉,6日一块重约50公斤的冰块从天而降,坠落在得禄乡肥谷浦家村子背后一块山坡地中,引来周边村民围观,气象工作人员推测可能是陨冰。

6日9时30分许,与贵州仅一山之隔的云南省宣威市得禄乡肥谷村委会的丫口村晴空万里,村民范美荣老人正在自家的山地里劳作着。忽然,轰隆隆的响声越来越近,只见一个闪着亮光的物体从南往西斜飞过来,一声巨响后,坠落在100多米开外的地里。随后,范美荣和两位村民沿着坠落方向寻去,在一块凹地里,许多破碎的冰块散落在地面。天降冰块的消息不胫而走,立即引来周边数十村民赶来看稀奇,村中年长老人也称未见过这样的稀奇事。有村民用手机拍下了冰块的照片,有几位村民还捡了几块放在嘴里尝尝味道,并无异味。

村主任范守朝介绍,当天早晨气温在6℃左右,空中并无云彩,坠冰与常见冰块一样晶莹剔透,没有异味,坠落后地面砸出25公分左右的坑,因撞击原因,冰块大部分呈碎屑状,少数几块有1至2公斤重,一些细小的碎冰块落地不久就融化了。

随后,降落的冰块已被装入编织袋放进冰柜中保管起来。

当日12时,宣威市气象局两位工作人员抵达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近段时间当地没有雨雪天气,更无冰雹,“天降奇冰”不可能是“冰雹”,坠落冰块很可能是极其罕见的陨冰,具体情况还需进一步调查研究。

陨冰就是彗核的表面溅射出的一些碎冰块。彗星的彗核是以水冰为主的冰物质 ,当彗星在太阳系中运行时,受迎面而来的流星体的撞击,就会从彗核的表面溅射出一些碎冰块,有的偶尔与地球相遇,穿过大气层到了地面,就是陨冰。陨冰外表与普通冰区别甚小,落地后很快融化,故直至1958年才被确证。世界各地时有晴空坠冰的消息报道,中国也发生过多起类似的坠冰事件。

1   2   3   Next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