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医生在南极种出蔬菜 为中国首例

健康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江西网 2016-02-26

Read in English

王征在南极中山站既当医生又当“菜农” 成功“开荒” 无土培植出生菜白菜黄瓜 国外科考队员很羡慕常来蹭饭

近日,中国南极考察历史上第一次能吃上新鲜蔬菜,其栽培出自江西医生王征之手。

近日,中国南极考察历史上第一次能吃上新鲜蔬菜,其栽培出自江西医生王征之手。

王征,上饶市人民医院骨科医生。2014年10月30日,他受国家海洋局邀请,从上海出发,乘雪龙号远赴南极参加第31次国家南极科考任务(即中山站越冬任务)。在中国南极考察中山站,他不仅给考察队员们看病,还成功培植了蔬菜,为南极考察队员的营养健康作出了贡献。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南极成功培植出蔬菜。

今年1月24日,王征顺利完成任务回到上饶。日前,王征向记者讲述了他在南极种植蔬菜的难忘故事。

让吃上新鲜蔬菜梦想成为现实

新鲜蔬菜的供应一直是困扰我国南极科考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中山站,一年所需的蔬菜仅靠“雪龙”号从国内和澳大利亚等途经国家补给,不仅成本高昂,且储存时间有限。当南极进入漫长的冬季,科考队员只能依靠大白菜等几种有限的蔬菜越冬。

因此,绿油油的生菜、鲜嫩的黄瓜、珠圆玉润的小番茄等,曾是南极科考队员最为“奢侈”的梦想之一。为此,中国第31次南极科考期间,作为2014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之一的“南极极端环境温室蔬菜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在中山站和长城站同时开展了初期调研实验。

而今得益于先进的温室栽培技术,这一梦想已在中国南极科考站成为现实。王征,正是幕后的功臣之一。他回忆道:“在那里,每名队员除了完成本职工作,还得负责一些生活事项。我被安排到蔬菜房,育种、栽菜,供大家食用。那里种菜与一般的菜园不同,是无土种植,主要靠光和热来培育,就连种子也是事先从上海运过来的。”

1  2  3  4  >  


分享到: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RSS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