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单身”被拒 女研究生求职面试“奇葩”问题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华网 2016-03-23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资料图:女性求职者在招聘会上了解和查看招聘信息。[新华网]

近日,重庆曝出一起女研究生因“单身、不稳定”为由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的消息,职场性别歧视的话题再一次引起网民的热议。面试时的“奇葩”问题背后究竟意味着什么?女性的就业权益又该如何保障?专家表示,制度的保障和社会的良好氛围将助力新时代女性走入职场。

“没想到是否有男友也成了面试的考察范围”

魏某和张某是西南大学研三的应届毕业生,不久前学校操场举行了一场校园招聘会,平时关系很好的两个女孩就相邀一起参加了重庆一区县质监局的招聘面试。提交简历材料后,因专业对口两位同学很快引起了招聘方的关注,而她们怎么也没想到看似顺利的面试却因为“个人问题”碰了壁。

“开始他们看了我的简历,又对专业方面的知识进行了问答,感觉都不错,但最后问及是否单身时,招聘方就犹豫了,只是笑着说怕我在重庆不稳定让我回去等消息。”魏同学说道。

据了解,魏某今年26岁,是河南新乡人。今年研究生毕业的她打算在重庆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在这次面试中意外因为单身被拒后,她打趣地说:“开始还以为这单位除了提供工作还帮忙解决个人问题,没想到是否有男友也成了面试的考察范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河海大学水务工程专业的陈姓女研究生在面试天津市某区港航局时,也因单身还未结婚被婉言拒绝,“他们告诉我这个职位要长时间出差,我实在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再考了本校的博士。”

在北京市昌平区一所中学任教的小陈告诉记者,她在应聘该中学时就被人事问及是否有男朋友,当她表示自己在北京有男朋友并打算留在北京工作时,“人事部门的人似乎很高兴”。然而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应聘学校工作人员还问及“男友是不是北京人”“男友是做什么的”“有无结婚打算”“结婚后多久打算要小孩”等问题。

小陈说:“去应聘简直跟见家长有得一拼。”记者了解到,不少像小陈这样的求职者在遇到这样的问题时,往往都会全盘托出,甚至主动将问题的答案往应聘单位想要的方向去靠拢。“工作这么难找,口头回答还是先让招聘人员满意吧,毕竟进入了这个门槛才有谈条件的权利。”

1  2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