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压力对健康有益 还能增强记忆力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6-04-27
调整字号大小:

有研究表明,压力对健康是有益的。[资料图]

有研究表明,压力对健康是有益的。[资料图]

据德国媒体4月24日报道,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压力有损健康,世界卫生组织还将压力归为21世纪影响健康的一大因素。但有研究表明,压力对健康是有益的。

压力让我们变得更健康和更幸福,尽管很多人并不这样认为。想象如下情景:急于赴约的你被堵在路上,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然而路况不见变好,所乘坐的车还是一动不动。此时你意识到,你可能要错过下一班车并失约。你的血压升高,甚至能感觉到大阳穴处血管脉搏的跳动。随着紧张焦虑的增加,你还会开始冒汗。

此刻已经可以判断:你已经幸运地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下。为何幸运?因为这是对健康有益的,它能增强、活跃免疫系统。如果你此前刚好接受了外科手术,它还可以促进伤口愈合。此外,压力可以延长人的寿命,因为它能减慢细胞的衰老速度,同时还可以预防阿尔采默氏病,降低患皮肤癌的机率。按照原理,压力可以让人处于良好健康的状态。

然而当人们被问起最想从生活中驱逐出去的东西是什么时,最多的答案就是:压力。压力被视为当今生活中无可避免的一部分,而且是许多疾病的病因。

有些人尽管处于极度疲惫状态,却仍然失眠,这归咎于压力。而像肌肉紧张、情绪失控这些问题也都与压力有关。压力使人消极沮丧、身心疲惫。这些都是心理医生给出的一般的诊断结果。

人们普遍认为:压力是引起高血压、心肌梗塞和胃溃疡的一大原因,甚至没有别的致病因素能与压力相“媲美”了。世界卫生组织还将压力归为21世纪影响健康的一大因素。在人们心中,压力的“形象”糟糕至极。

然而,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的精神病治疗学教授Firdaus Dhabhar表示:压力对人还是有好处的。他还是神经免疫学专家和癌症研究专家。

他介绍了压力是如何帮助我们变得健康或保持健康的:在我们对压力做出反应从而变得紧张时,我们的身体一方面会作出强烈的抵御反应,另一方面也会发出信号,从而使体内持续地生成新的免疫细胞。

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州的科学家也提供了一些能证明压力对健康有益的证据。他们曾做过一份调查,收集了一些受压力困扰的人的案例。他们跟踪研究当年的被访者的死亡率。研究结果让人震惊:那些深受压力困扰的被访者死亡风险比别的人高了43%。然而这仅仅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人,他们早已明确表示压力已经损害了他们的健康。而那些有压力,但情况不严重的人的死亡风险明显偏低,甚至低于没有压力的人群。

去年,研究人员提供了更有力的证据:由压力而产生的荷尔蒙有助于增强记忆。当我们的大脑处于持续运转状态时,信息储存在脑内的时间会变长。这是因为一种由压力而产生的名为皮质醇的激素在起作用,它能刺激大脑内的海马体,而海马体主要负责永久记忆。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