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女儿要上哈佛大学 却为何推迟入学

 
Comment(s)打印 E-mail 北京青年报 2016-05-03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奥巴马的长女玛利亚 [资料图片]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大女儿玛利亚今年6月将高中毕业,她选择推迟一年,即明年秋季再进入哈佛大学学习。

按西方媒体的说法,这种在大学前空档一年的情况在美国还不算普遍。不过,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不少高校开始建议学生选择“空档年”,进而从紧张学业中放松下来,通过实习、志愿服务或旅行等方式丰富阅历。

曾参与制作连续剧

路透社1日援引美国白宫的一份声明报道:“玛利亚将在入学前空档一年。”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说,玛利亚眼下还在集中精力准备期末考试,没有决定如何度过空档年。“她还没高中毕业,因此还有时间作选择。”

路透社报道,现年17岁的玛利亚之前对电影和电视制作表现出浓厚兴趣,曾经两次利用暑假时间在这一行业内实习。去年夏天,她曾参与制作HBO电视台一档名为《女孩》的连续剧;2014年暑期,她参与制作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一档科幻类电视剧。玛利亚的母亲米歇尔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女儿长大后想成为一名电影制作人。

空档一年或许能让玛利亚有更多时间在家中陪陪父亲。奥巴马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谈及玛利亚即将开始大学生活,感慨玛利亚“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她无法总在身边对我而言是件困难事,但她已经准备好离开”。

玛利亚在去年3月份参观了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等在内的多所名校,但白宫一直对她择校的决定持“保密”态度。上个月玛利亚在陪伴奥巴马前往加利福尼亚州时,曾有广泛的猜测说,玛利亚是在“做最后的决定前,对斯坦福大学进行了一次最后的考察。”

对电影和媒体感兴趣的不只玛利亚一位“第一千金”。小布什总统的两位女儿芭芭拉?布什和詹娜?布什在大学时选择的就是媒体专业,她们在小布什当选为总统前就已经分别被耶鲁大学和得克萨斯大学的媒体专业录取。

高收入家庭学生多选择“空档年”

按美联社的说法,在美国,像玛利亚这样选择推迟一年再上大学的学生并不算多,但这一趋势正在逐渐流行。

总部设在俄勒冈州波特兰的美国“空档协会”统计,在美国,并非每所大学都允许学生空档一年再入学,但每年会有3万至4万名学生选择“空档年”,而2015年这一人数比2014年增加22%。哈佛大学的官网显示,每年有80至110名学生选择延迟入学。通常在这段时间里,经过3年紧张学习的高中生会用这一年的时间进行海外旅行,做志愿者或者从事自己感兴趣的相关实践活动。

据“空档协会”介绍,不少学生在“空档年”期间出国学习、练习外语、在非营利组织服务或在公司实习。经历“空档年”再入学后,这批学生往往表现得更加成熟,更加精力充沛,也更有可能成为学生领袖。

不过,在美国,能选择“空档年”的学生大多来自高收入家庭。据“空档协会”介绍,塔夫茨大学、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等院校也为一些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提供资金援助,让他们能在大学开学前利用“空档年”丰富人生阅历。

可申请特工处安全保护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玛利亚选择空档一年还有一个好处:她或许可以更自由地享受大学时光,而不像之前几名总统女儿那样在校园里被特工处保镖“簇拥”着。

报道说,奥巴马明年1月结束总统任期,玛利亚定于秋季入学;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女儿切尔西以及前总统小布什的双胞胎女儿詹娜和芭芭拉在校学习期间因父亲还在总统任期内,曾经受到级别较高的安全保护。

切尔西的斯坦福大学同学约翰尼?曼扎里曾在美国问与答网站写道,尽管特工处的保镖在校园里经常着便装、尽量让自身不那么显眼,但他们还是容易被识破身份,“显而易见,他们身上的夏威夷衬衫下还藏着武器”。

一般而言,美国总统卸任后,特工处还可以为其子女提供为期10年的安全保护。尚不清楚奥巴马是否会提出申请,让玛利亚继续接受这类高规格的保护。

文/杜鹃(新华特稿)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