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加热的外卖食品安全吗?小心食物中毒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新网 2016-05-11
调整字号大小:

辛苦忙碌一天后,人们常常会把当天的外卖重新加热一下当晚餐吃。这听起来不错,但是其中的风险也不小。据外媒报道,重新加热的外卖食品,必须加热到82摄氏度才能确保杀灭所有病菌。此外,要想长时间保存外卖食品,就必须把在病菌开始大量分泌毒素前将其迅速冷却并冷藏。

重新加热的外卖食品安全吗?英国电视节目《相信我,我是医生》的主持人迈克·莫斯利在节目中使用热成像摄像机分析称,必须把食品加热到82摄氏度才能确保杀灭所有病菌。

据介绍,在食品加热过程中,尽管食品的外表面冒出蒸汽,但是内部却可能没有达到高温状态,从而使一部分细菌有了藏身之所。因此,在加热过程中要不断搅拌,从而保证食品受热均匀。

即便采取了上述步骤,一份食品也绝不可加热超过一次。食品每次冷却过程都给病菌繁殖创造了良好条件,等下次用燃气炉或者微波炉加热时就更加难以彻底杀灭。

而对于一种广受欢迎的外卖食品——米饭,这一点尤其显著。米饭容易沾染一种名为蜡样芽胞杆菌(Bacillus cereus)的病菌,这种病菌会在食品内部生成毒素,造成腹泻和呕吐。不幸的是,这种毒素在高温下也不会分解。即使把食品加热到能够杀死病菌的温度,也无法去除其中的毒素,食用被毒素污染的食品后,会很快出现中毒症状。

迈克·莫斯利提醒,要想长时间保存外卖食品,就必须把在病菌开始大量分泌毒素前,即在米饭煮好后1小时内将其迅速冷却并冷藏。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